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童夢飛翔】深化學習 與未來接軌

2017-11-10

近年不少研究報告均指出,很多現有的工種將會被科技取代。大家不期然會思考,到底今天教育孩子的學習領域及技能,是否足以讓他們將來成功投入社會,掌握機遇,成就人生呢?

這個問題,或許可以在今年12月13日至15日舉行的年度「學與教博覽」中尋找答案。屆時世界知名教育改革權威Michael Fullan教授將進行主題演講「深度學習:投入世界、改變世界(Deep learning: Engage the World, Change the World)」。

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意義,是透過創新的教學策略,協助學生深化學習知識,同時支援整個教育系統,讓官方、地區及學校朝向同一個教育目標及方向推展,並肩締造一個正面的學習環境,助學生把握每一個機遇,達至成功人生。要達到這個目標,教師的角色需由單向式教學,轉化成為學生的學習夥伴,透過了解他們的強項及需要,設計學習經歷,並使用真實的生活難題,培育學生創建新的知識,從而協助學生找到自己的天分、興趣及人生目標,使他們對學習及人生熱忱。教師擔負的重任,與以往大不同了。

6大深化學習技能

而Fullan教授提出,現今社會每個人都需要學習及擁有的6大深化學習技能(統稱為6C),包括:

1. 品格(Character):學懂深化學習,需具韌力、堅毅和彈性。不論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可以進行各層面的學習,使學習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2. 公民(Citizenship):具備成為國際公民的能力,願意以深入了解多元價值及世界視野的心態,關顧世界議題。同時要建立真正的興趣和能力,解決現實世界中複雜的問題,紓緩對人類未來及環境的可持續性之憂慮。

3. 協作(Collaboration):擁有願意互相依靠及發揮協同效應的合作技巧,具有良好人際關係和團隊精神。在團隊管理方面,能因應隊員的多元才能分配工作及解決協作過程中的挑戰,使團隊能共同商議最好的決策,同時願意從別人身上學習及傳授經驗予他人,達至教學相長。

4. 溝通(Communication):配合不同人,採用以他人為本的溝通模式,達至有效溝通。

5. 創意(Creativity):擁有企業家對經濟、社會機遇的敏銳觸覺,懂得精準發問、誘發不同意念,及有能力化理念為行動。

6. 明辨是非(Critical Thinking):能準確分析資料及分辨是非,看透事情發展的模式與連繫,建構有意義的知識並應用於現實世界中。

不但是孩子,作為父母,亦需擁有這6個深化學習的技能,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實踐,與孩子一起追求成功的人生。■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洪婉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