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靠嚇抹黑國歌法

2017-11-12
■國歌法不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圖為大批市民在奧運祝捷活動上,起立揮舞國旗和區旗為港隊歡呼。 資料圖片■國歌法不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圖為大批市民在奧運祝捷活動上,起立揮舞國旗和區旗為港隊歡呼。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將國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的本地立法工作正式展開。在昨日一個電台節目上,反對派繼續危言聳聽,聲言擔心國歌法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更舉例在如廁、吃飯時聽到國歌要肅立等是「嚴重擾民」云云。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反駁,侮辱國歌要入罪,必須證明有關人等的犯案意圖,無心之失不會構成刑責。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批評,反對派經常以極端的例子來恐嚇市民,希望反對派在本地立法過程中不要拖延時間,又呼籲公眾應以平常心看待立法問題。

周浩鼎、黃國健昨日和「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民主黨議員尹兆堅接受電台訪問,討論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問題。尹兆堅稱,有需要探討立法的細節及規範的行為,不希望市民無意間誤墜法網,又聲言國歌法「有漏洞」,沒有「界定清楚」市民在茶餐廳吃飯途中、如廁時或經過維園聽到有團體奏國歌等是否需要肅立云云。

周浩鼎:證有犯案意圖才能入罪

身為律師的周浩鼎批評反對派的言論帶誤導性:「唔好危言聳聽,舉個極端例子出薄A同大家講『你以後就會咁誤墜法網(謘^啦!』」

他解釋,國歌法在香港屬於刑事法,需要證明犯案的意圖及行為才能入罪,倘無心之失就毋須過分憂慮,因為不能夠證明有關人士的犯案意圖。

陳志全則聲言,國歌法有需要界定清楚主動及非主動行為,如播放國歌時倘有人不能站立、聽不到國歌或安靜地坐茯O否會負上刑責,周浩鼎即時指,此類行為均沒有犯罪意圖。

陳繼續歪理盡出:「如果我無端端鬘萿k會唱國歌,大家係咪要肅立?」黃國健隨即笑言:「當然唔會啦,呢個都唔合理。」陳志全「死撐」:「我可以(在立法會)發言時唱歌(謘^喎!」節目主持人也看不過眼,揶揄道:「但呢個唔係應該唱國歌鼣鶡X呀嘛?」

陳志全又聲言,利用法例規範人們尊重一個地方、物件或人物並非好辦法,並舉例稱自己一直爭取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以法例規範人們尊重性小眾,但特區政府則認為教育較為重要,立法或增加歧視情況,但語畢方發現自打嘴巴,無賴地道:「今日我就調轉謠膩捸I」他更危言聳聽稱,港人他日不尊重領導人或有可能觸犯刑事罪行云云。

黃國健籲平常心 勿過分解讀

黃國健同意國歌法的立法過程應該清晰,但批評反對派一直以極端的例子恐嚇市民。事實上,無論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一地兩檢」等議題,反對派都利用同樣的方式試圖誤導市民。他指反對派或會以任何藉口拖延國歌法的本地立法時間,又呼籲大家應以平常心對待國歌法,不應該過分解讀。

周浩鼎也強調,所有香港法例在立法過程中,都必須要符合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的要求,國歌法本地立法亦然,不會產生所謂「剝削」市民的生活的情況,而香港的刑事法一向不設追溯期,一旦未完成本地立法,亦不可能做任何執法。同時,在普通法下,法律會訂下基本原則,並交由法庭演繹,各界必須要對香港的法律體制有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