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范太:警按常理執法定無「冤案」

2017-11-12
■范徐麗泰出席電台節目。■范徐麗泰出席電台節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歌法於本地立法在即,反對派不斷語出驚人,提出不同情境及憂慮,試圖引起公眾的恐慌。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表示,警方執法會按常理常識,不相信會造成冤案,又批評反對派「凡中必反」,提出「公眾諮詢」只想「阻住個地球轉」。

范徐麗泰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有意侮辱國歌的行為才觸犯法例,相信警隊執法會按實際情況,倘若在奏國歌時有人大聲叫喊、拉橫額,明顯是有意圖的行為,但因身體不適未能站立、全神貫注於其他事情,或行為沒有造成騷擾,她相信警方亦不會採取執法。

她舉例說:「我參加活動時便肅立,但我是趕荍仍靻K,我不是你活動一部分,我便繼續趕去坐港鐵,這些是常理常識。」

提似是而非情境嚇港人

反對派一直就國歌法提出很多似是而非的情境,包括在家中、如廁中是否需要肅立等,范徐麗泰笑指他們的言論「幾好笑、幾有趣味性」,反問他們有否看清楚法例列明「公共場合」,並認為他們只是想嚇香港市民,製造擔心情緒。

她批評,反對派議員抱荂u凡是中央便反對」的情緒,例如「理直氣壯地」阻礙「一地兩檢」,提醒他們應該考慮對香港、對社會有何好處,「我們(市民)希望安安樂樂,你(反對派)日日都做咁多事幹,但無可能成功,點解要我]同你一齊付出,你不切實際儱Q法麉嶊G呢?」

范徐麗泰表示,社會對國歌法立法有共識,因此毋須進行公眾諮詢,並質疑反對派要求諮詢的動機:「國歌法都無人反對立法,咁要諮詢咩呢?......因為每一件事他(反對派)都想唔好行得太快,他想『阻住地球轉』就『公開諮詢』。」

賽事噓國歌 攝錄可搜證

香港足球賽事中屢次出現噓國歌的情況,她認為立法後若仍有此情況發生,執法上亦不會有困難,並解釋警方毋須現場執法,可以攝錄當時的情境,在搜集到足夠證據後才進行拘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