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VR體驗思覺失調 團體盼公眾增包容

2017-11-12
■羅致光亦玩埋一份。香港文匯報記者 翁麗娜  攝■羅致光亦玩埋一份。香港文匯報記者 翁麗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許多人不理解思覺失調是什麼,亦因此嫌棄或歧視患者。新生精神康復會首創使用虛擬實境(VR)技術,讓使用者戴上虛擬實境眼罩,體驗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受到幻覺及幻聽的影響,以增加公眾的同理心。該體驗活動在昨日的「SMART心情.好生活」微型博覽會展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致辭時表示,社會福利署自2010年起截至今年9月,透過11個非政府機構,營辦24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服務超過65,0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有需要人士。

新生精神康復會精神健康教育主任張竣然表示,很多人對精神病復康人士仍抱有歧視,其實很多時間是基於不理解而衍生恐懼,過去亦舉辦播映會讓公眾接觸復康人士的故事,一來難覓場地,二來停留在單向接收訊息,效果不是太好,去年年尾遂構思利用VR技術以增加互動。

使用者戴上虛擬實境眼罩,觀看六分鐘的影片,親身感受兩位思覺失調患者黃先生與何小姐的故事,最後一分鐘可以自選故事結局。其中患病9年的黃先生是大學畢業生,有一天聽到有聲音不斷說「你xx快死了」,其後證實並無其事。

他曾因患病被誤解而喪失工作能力,須靠領綜援過活。他希望觀眾看畢影片後,包容思覺失調患者。

張竣然續指,很多人聽過思覺失調患者會出現幻覺、幻聽等徵狀,但並不真正明白情況是如何,因此VR技術可讓他們親身感受到,如果耳邊經常有一把聲音,對你說不友善的話,或懷疑身旁的人對你圖謀不軌,是真的感到害怕、困擾。他指已有十多間學校及機構約了他們的服務,希望做到公眾教育。

羅致光:「精神健康月」宣正能量

羅致光致辭指,政府自1995年開始,每年都會響應世界心理衛生聯盟「世界精神健康日」,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合作舉辦「精神健康月」,宣揚精神健康重要。今年的「精神健康月」選用了「SMART心情.好生活」為主題,環繞荂u健康」、「科技」及「簡樸生活體驗」幾個題材,提醒大家怎樣用正能量面對壓力,實踐健康生活。

羅致光並指,政府亦增加資源配合醫院管理局的「個案管理計劃」,由2010年的1億3,500萬元,增加至2017至18年度超過3億1,400萬元,增幅逾2.3倍。為進一步加強有關服務,政府已計劃在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開設新的臨床心理學家職位和增加社工的專業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