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開啟中國特色周邊外交新境界

2017-11-14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阮宗澤

11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將譜寫敦親睦鄰新篇章,為新的歷史時期中越、中老關係發展,以及中國同周邊國家的合作共贏帶來新機遇。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征程,就從周邊開始。

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將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中國與越南、老撾均處於改革發展關鍵時期,因此越南和老撾格外關注中共十九大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論斷。時不我待,中國與越南、老撾需要積極開展執政興國經驗交流,深化黨際交往,豐富和發展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和實踐,推動打造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在越南《人民報》發表題為《開創中越友好新局面》的署名文章,強調「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攜手合作,共同追尋強國富民夢。」當前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面臨發力的良機,兩國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建設,在基礎設施建設、經貿、農業等重點領域合作上取得實質進展。中國連續13年保持越南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越南成為中國在東盟國家中的最大貿易夥伴,2016年雙邊貿易額近1,000億美元。難能可貴的是,兩國還通過友好協商解決了陸地和北部灣劃界問題,妥善處理並管控分歧,為兩國共同發展、地區和平穩定創造了有利條件。

中老鐵路助老撾變「陸聯國」

中國和老撾兩黨兩國高層交往不斷,習近平訪問老撾期間,將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總理通倫,國會主席巴妮分別舉行會談會見,就弘揚傳統友誼、夯實政治互信、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深入交換意見。近年來,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合作方興未艾,經濟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合作方式日趨多樣、合作基礎不斷夯實,兩國還積極推進在中國-東盟、瀾滄江-湄公河機制中的互利合作。具有標誌意義的全長400多公里的中老鐵路全面施工,將助力老撾從「陸鎖國」華麗轉身為「陸聯國」,提升老撾在東南亞互聯互通格局中的地位,並為老撾的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

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必將為豐富和強化與越南、老撾的全方位合作帶來廣闊的前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將為越南、老撾探索符合自身的現代化發展道路提供有益參考和借鑒。「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中國與周邊互為戰略依託,周邊的穩定與繁榮有助於中國的發展,而中國的發展有力地促進了周邊的和平與繁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