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沙加快建國際人才自由港

2017-11-14
■蔡朝林(中)為南沙區重點項目團隊頒發獎勵支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蔡朝林(中)為南沙區重點項目團隊頒發獎勵支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四方面打造大灣區強磁場 將營造氛圍吸引港澳菁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2017廣州南沙人才工作大會暨大灣區人才發展戰略(南沙)峰會昨日在廣州南沙舉行,近千名來自全國各地的高端人才、重點高校代表及南沙區重點發展領域人才代表齊聚一堂。南沙區委書記蔡朝林在會上公佈了未來南沙在加快建設國際人才自由港,打造大灣區人才強磁場的最新規劃。另外,中科院院士、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校長陳新滋團隊獲得南沙區政府最高2,80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合3,288萬港元)資助,另有9名高端領軍人才獲60萬至200萬元不等表彰獎勵。

在峰會上,原國家外經貿部副部長、博鰲亞洲論壇原秘書長龍永圖強調,南沙應多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地區優勢互補。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國際金融論壇顧問于洪君則表示,南沙在吸引港澳人才方面應注重營造適合港澳人才的生活工作氛圍,寬鬆的政策更利於吸引高端金融服務業人才。

引進培育高端人才獵頭

在當天的廣州南沙人才工作大會上,蔡朝林在致辭中透露,南沙將從四方面加快建設國際人才自由港,打造大灣區人才強磁場。在健全引才招才用才機制方面,將全面提升人才政策競爭力和吸引力,拓寬全球視野引人才,特別是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進力度。同時健全市場化、社會化的人才管理服務體系,大力引進培育高端人才獵頭、外國專家組織等專業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

在建設各類人才發展重要平台方面,將大力實施IAB(信息技術、人工智能及生物科技)/NEM(新能源、新材料)產業計劃,做強各類產業平台,強化企業集聚人才的主體作用。發揮中科院「一院五所」、霍英東研究院等核心平台作用,積極引進新型研發機構,為科研人才集聚提供載體支撐。

同時,將營造一流的制度環境,深入推進全國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建設,力爭在培育引進、使用評價、分配激勵、粵港澳職業資格互認、聘任制公務員等方面實現更大突破。

此外,還將對標國際一流城市,高標準推進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加快打造生態城市、智能城市的示範區,加快構建國際化高品質的教育醫療文體服務體系,打造一流的人居環境。

陳新滋獲逾3千萬元資助

會上,南沙區為2支重點項目團隊和9名高端領軍人才頒發獎勵和榮譽證書。

其中,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校長、廣州理文科技有限公司陳新滋院士新型有機氟功能材料的研發和產業化團隊獲得了最高2,800萬元獎勵支持;中科院先進技術研究所韓彰秀院士串並聯高柔性混合與多維工業機器人產業化團隊獲得700萬元獎勵支持。同時,9名高端領軍人才獲得60萬元至200萬元獎勵。在人才大會上,南沙還向包括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在內的20家重點發展領域人才所在企業代表頒發了榮譽證書。

南沙應先發展優勢產業

在大灣區人才發展戰略(南沙)峰會上,龍永圖特別強調,南沙應正確認識自己在大灣區中的定位,除了宣傳自身優勢外,更應該了解周邊其他城市,換位思考才能互利共贏。他還指出,只有先發展出自己的優勢產業,才能具備良好的人才吸引力。「將人才戰略的基本前提,在南沙優勢產業基礎上,利用全球化的紅利延伸到全世界,充分發揮產業鏈作用。」

當談到如何吸引港澳人才進駐南沙時,于洪君則表示,港澳地區的金融服務型人才具備國際化視野,對南沙的建設能夠發揮到很好的助推作用。但他也指出,南沙在制定人才政策時,應充分考慮港澳地區人才的生活習慣和文化氛圍,包括港澳人才子女的教育條件。他認為只有寬鬆的人才政策才能吸引更多的境外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