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演藝蝶影】《歡樂今宵》五十周年

2017-11-17
■《歡樂今宵》是一個陪伴好多人成長的合家歡節目。■《歡樂今宵》是一個陪伴好多人成長的合家歡節目。

小 蝶

今年年初,聽到江湖傳聞說《歡樂今宵》可能會製作五十周年慶典節目,但年中時仍沒有確定消息。直至兩個月前,才開始有曾是《歡樂今宵》的藝員告訴我他們要在十一月十一日出席這個節目。我還以為是蔡和平的製作,原來由曾志偉當召集人。

《歡樂今宵》雖然是自有無邦q視以來便已經存在,但它並非在無邑}台當天首播的。原因是無谷b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十九日開台,那天正好是星期天,《歡樂今宵》卻只在星期一至星期五晚播映,所以這個長壽的綜藝節目的首播日期是十一月二十日星期一。之後的數十年,它一直陪伴茩輕銗咱薯赤齱A成為多代人的城市回憶。

《歡樂今宵》是如何出現的呢?那時澳洲有一個叫《Enjoy Yourself Tonight》的現場直播節目,每星期播映五晚,是一個人的Talk Show,由一名主持每晚坐在椅上跟觀眾談話。當時無赤瑭`經理貝諾很想將這個節目移植到港,但這種演出形式並不適合香港觀眾。於是,蔡和平將《歡樂今宵》定位為一個適合家庭和普羅大眾的綜藝節目,並加入唱歌表演、訪問明星、趣劇等環節,讓大家在辛苦工作一天後回家輕鬆一下。

自此,蔡和平成為 《歡樂今宵》之父。不過,大家可知道《歡樂今宵》開始時並不單是由蔡和平當編導的呢?他當時尚有一位搭檔,他負責三天,搭檔兩天。你知道那位搭檔是誰?原來是「戲劇大師」鍾景輝King Sir。不過,由於King Sir更愛戲劇,所以當了《歡樂今宵》編導年多後,便專注發展戲劇節目。在五十周年慶典上,我卻不見King Sir這位開「播」功臣。我之後問他為何沒有參與盛事,他說忙於排戲。

那晚還有一些沒有出現的臉孔同樣叫我納罕。第一代的《歡樂今宵》藝員共有七位:梁醒波、沈殿霞、鄭君綿、陳齊頌、杜平、森森、奚秀蘭,還有一位歌星藝員潘Y華。梁、沈和鄭都不在了,陳的芳蹤杳杳,圈內人也不知道她的下落;杜平和森森都來了,但奚秀蘭和潘Y華呢?這兩位歌星前輩在演藝界中仍然活躍,為何不來參加盛會呢?還有鄭少秋呢?

節目邀請了一些久未亮相熒幕的前《歡樂今宵》藝員,如吳麗珠、林建明、戚美珍等表演,最令觀眾有親切感,因為大家看此節目就是為了重溫昔日的情懷。可是,大會一方面安排與《歡樂今宵》毫無關係的演員出風頭;另一方面,卻一直只讓一些前輩藝人,如王天麗、余慕蓮等坐在觀眾席上,不但沒有介紹他們,更遑論讓他們說話,實在非常可惜。倒是賈思樂,既演「蝦仔嗲]」,又唱《無言感激》,最後更領唱《晚安歌》,相信是全晚曝光最多的藝人。對了,大夥兒連唱了數十年的《晚安歌》也唱錯,是誰的錯呢?

節目有一個環節向一班離世的前《歡樂今宵》藝員致敬。五十年過去了,我很訝異走了的藝人並不算多。大概是當年演出《歡樂今宵》的藝員都很年輕,所以即使半個世紀溜走了,幸運地絕大部分參與者仍然健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