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適合就是好

2017-11-16

方 芳

最近網絡傳來關於健康辯證法的文章,養生專家談健康,適合的就是最好,大道無道,大養無養,自我理解,自我把控。有些人一輩子不運動,卻是長壽老人;有些人大魚大肉,又是沒多大的病痛;有些整天都生氣的,不比沒脾氣的短命......總之,你適應哪種習慣,就按這習慣生活,我是基本認同的,但也要參考一些科學數據。

身邊有位長輩,今天仍是九十多歲精伶老人,最愛動腦筋,最愛吃紅燒肉,不愛運動,他的名言是:「食又死,唔食又死,我是食極都唔死。」相信這是基因決定了壽命。

比方說,腿不好的不宜跑步和行山上下斜,都是有科學根據的,不宜強而為之;但如果腿不好的人,喜歡打乒乓球,鍛煉的強度還是可以自我把控的,只要自己喜歡,就會得到樂趣,從而心理也得到健康。

一直有說雞蛋不宜多吃,尤其是雞蛋黃,拒蛋日子久了,忽然一下子又說,雞蛋沒事了,多吃可減低患上老人癡呆症,於是雞蛋又重回飯桌上。現在資訊爆棚,每天都收到很多健康資訊,什麼食物不能吃,什麼食物有危機,腦袋也混沌了,總之多吃雞蛋也無補於事。

現在不是有研究指人奶的好處嗎?很多職業婦女,無論多辛苦都堅持餵人奶,理論是吃人奶的嬰兒會比吃奶粉的嬰兒健康,所以奶粉也有「親和人體」字眼,要向人奶質量靠攏。人奶BB是否一定比奶粉BB健康,研究是否絕對正確呢,然也未必。女朋友最近搞小朋友派對,但其奶粉B患了輕微傷風感冒,可以戴上口罩出席派對,這情況必須通報其他家長自行決定。

結果是,不應邀居多,有的怕傳染,有的也在病患中。其中有位人奶B,學前從不上遊戲班,就是怕受其他同學仔感染,但最近適齡上幼稚園,就感染了病菌,還在家中傳播給其他成員,全家要吃抗生素,看來病菌也很強勁。

人奶是否萬能,還說不準,當然,我們尊重科學數據,還是認同人奶的好處,但不必強求,適合自己需要就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