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北區貧窮率最高 觀塘窮人最多

2017-11-1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香港貧窮人口再創新高,當中以深水鶠B葵青及觀塘區的貧窮率最高,均逾24%,即每4人便有1人活在貧窮線以下。但在痡`現金政策介入後,貧窮率則以北區(18.7%)、深水鶪峇葬唌]16.8%)最高。

全職工作人口少 推高北區貧窮率

貧窮人口最多地區為觀塘達15萬人,其次的元朗有13.4萬人;灣仔、離島及中西區的貧窮人口最少,均不足3萬人。以貧窮率計算,最低地區為灣仔及中西區,僅13.6%及13.9%;而政策介入後貧窮率最低地區分別為南區的11.1%。

報告解釋,住戶全職工作人口比例愈高的地區,貧窮率則愈低。舉例而言,中西區的全職工作人口比例為各區之首,高達49.8%,其貧窮率在政策介入前僅為13.9%。至於政策介入後貧窮人口冠絕全港的北區的全職工作人口比例最低,僅42.8%,其貧窮率高達23.3%。同時,區內從事較高技術在職人士比例愈高,其貧窮率則較低,以葵青區及北區為例,當區從事較高技術階層的人口分別為29.8%及33.3%,故區內人士面對貧窮風險較大。

逾半收入交房租 基層最需住公屋

北區居民郭小姐一家三口活於貧窮線下,僅靠任職替更的士司機的丈夫維生,月入僅8,000元至10,000元且收入不穩,區內茤觓痕鱈o高達逾6,000元,難以負擔,數年前只好搬到月租5,000元的鐵皮屋居住。她表示,北區貧窮問題嚴重,區內茤苤u爆滿」,連鐵皮屋亦很有市場。

她續說,現時全家逾半收入用作交租,早前業主更有意收回單位,擔心被加租或迫遷。雖然她有申請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惟認為現金津貼非解決貧窮之道,促請政府興建更多公屋單位。

民建聯北區區議員曾興隆表示,北區靠近邊境,吸引不少新來港的家庭聚居,且區內數個大型公共屋h入伙逾30年,相信因人口老化推高貧窮率。

他續說,接觸逾半的求助個案均因住屋問題困擾,區內基層對房屋需求殷切,不少人輪候公屋長達5年至6年,促請政府增加公屋單位供應以助脫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