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定淮籲認清自治權來源

2017-11-18
■張定淮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張定淮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0年,但仍有部分人屢次挑戰中央對港的管治權。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昨日表示,香港回歸20年來,出現高度自治權的來源、特首普選的爭議,是因為香港未有很好理解何謂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及不願正視中央與香港的政治關係。

張定淮在研討會發表題為《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展望與維護的演講》。他指出,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已有20年,總體來說是成功的,但其間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包括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是從何而來:香港社會有部分人提出「剩餘權力」的問題,「他們說外交、國防我們給中央,其他的我們自己管。他們有些人不承認這個說法,但實際上我是從報紙上看得清清楚楚。」

他批評,類似的說法是基於缺乏基本的政治常識,「我們講『一國兩制』的時候,就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那就是說英方將治權歸還予中國,然後中央授權香港。中央授予香港什麼權力是可以討論的,但到現在尚未把這些說清楚,這個問題是需要研究的。」

在普選特首的爭議問題上,張定淮指出,中央在香港基本法裡設立對特首實質任命權的機制,然後香港有人稱這任命僅是「走程序」,強調這是涉及有了普選後,中央能否把關的問題,「中央提出實質任命權,這個疑問才能消除。」

香港基本法還列明,特首普選是需由具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產生候選人,但香港反對派卻提出所謂「政黨提名」、「公民提名」,當中央表明是不能接受後,他們就搞違法「佔領」。他認為,這種做法使中央感覺到香港的確有一股勢力挑戰其權威。

應與中央保持良性關係

張定淮慨嘆,自回歸後,香港社會竟不斷聲稱「一國兩制」在收緊,「整天都在說收緊,那緊到什麼程度呢?我看香港還是挺自由的,對吧?該罵的罵、該說的說,是不是?」

他強調,國家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是全面性的,但香港未有很好理解何謂主權回歸,又不願正視中央與香港的政治關係,「香港回歸以後就是地方區域,前面有一個前提是直轄於中央政府。你把這個點認識清楚了,很多問題都不會發生爭論,但就是不願意去正視這個東西,所以很多地方就是你說啥,他說不是的、他要另外說,就是不斷在挑戰。」

張定淮指出,內地和香港有不同制度,應該互相包容、尊重而非對抗,十九大報告提出香港必須融入國家發展,香港要與中央保持良性關係,「如果這個關係不是良好,就會出現自治權膨脹、或中央行使很高的管治權,我想這方面是要把握一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