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公開協議全文 須待人大常委會確認

2017-11-19

反對派聲稱特區政府不公開昨日合作安排的細節是「黑箱作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解釋,由於有關合作安排將提交國務院,再由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及通過,為尊重內地的法律程序,故現階段不會公開合作安排的細節,但承諾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確認合作安排後,特區政府會公開有關的條文。

林鄭月娥被問及特區政府何以未公開有關合作安排的全文時指出,有關的文本內容與特區政府在7月25日公佈的「一地兩檢」安排,及提交予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討論的內容大致相同。特區政府已在新聞公報中撮錄文本的內容,具體說明在合作安排下內地口岸區哪些事項會以香港法律處理。具體文本會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並通過合作安排後公開。

陳帆:合作須互相尊重

出席記者會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補充,任何合作協議、談判及律政司就法律合作文件,均採取類同處理,是互相尊重,「當一件事還未落實、大家完全確認便單方面拿出來說,我相信不是適當的做法。」

他重申,在人大常委會未通過和批准有關合作安排前,特區政府尊重內地的法律程序,不宜單方面全面公開協議內容,做法「相對君子或者淑女」,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就落實「一地兩檢」的相關基本法條文,林鄭月娥強調,「一地兩檢」安排要完全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在有關合作安排呈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時,會如何援引基本法等問題將於稍後階段才可清楚交代,又補充特區政府會將在香港聽到的意見,包括基本法第二十條及其他條文的意見,向人大常委會反映。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