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未打疫針退團 嫗遭殺訂六萬

2017-11-19
■馬女士質疑旅行社在銷售期間未有清楚交代黃熱病防疫針的風險,要求退回10萬元訂金。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馬女士質疑旅行社在銷售期間未有清楚交代黃熱病防疫針的風險,要求退回10萬元訂金。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出外旅遊本值得高興,惟有長者支付10萬元訂金準備參加郵輪團前往巴西後,因無法注射防疫針而未能成行,卻不獲退訂及轉為其他行程。投訴人馬女士表示,基於獲衛生署告知60歲或以上人士首次注射黃熱病疫苗存在高危險,故拒絕注射。她指旅行社職員在銷售期間並無提醒長者面對的風險,要求退回全數訂金。協助她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旅遊產品有時較健身中心會籍更昂貴,惟未有冷靜期,促請政府為6萬元或以上的旅遊產品訂立冷靜期。

年逾60的馬女士及丈夫於今年7月4日向日永安旅行社報名參加「菁英無極號--南美洲、巴西嘉年華25天郵輪行程」,原訂明年2月3日出發。馬女士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她當天以信用卡支付10萬元訂金,職員在報名及收款後,才在收據上解釋出團前須往衛生署旅遊中心注射黃熱病針。

衛署書面證明二人不宜注射

不過,她其後致電衛生署預約,卻被告知60歲以上人士首次注射有死亡風險或嚴重副作用,更以書面證明二人不宜注射。若未有注射疫苗而前往當地並染病,死亡率高達20%至50%,因此二人決定不注射並取消行程。

他們翌日要求旅行社退回全數訂金,但旅行社表明條款列明不接受在報名後,因不宜接種黃熱病而取消出發,拒絕退訂。

馬女士表示,事後再投訴,對方改口指現時入境巴西不需注射疫苗,不接受退團。不過,馬女士質疑部分景點如伊瓜蘇瀑布亦被本港衛生署列為黃熱病疫區。

她向旅議會求助並經介入後,旅行社以接種疫苗與否不影響參加郵輪的旅客,及以合約條文「一經報名,訂金將不獲退回」,僅以酌情退回4萬元訂金和解。

馬女士指出,該旅行社舉辦南美洲講座時,在場還有約30名長者,惟對方未有提醒長者注射黃熱病防疫針的風險。

她續說,距離出發日子尚有兩個月,但旅行社指訂金已用作預訂船艙及保險之用。她向保險公司及郵輪公司查詢,對方指未接獲馬女士的資料。

她質疑退回金額制度不透明,「我覺得不服氣,為何你(旅行社)說退回多少就多少,又沒有收據說明用了多少(訂金)!」

何啟明表示,旅遊產品有時較健身中心會籍更昂貴,惟未有冷靜期,促請政府為6萬元或以上的旅遊產品訂立冷靜期。

他並指出,現時旅議會未有監管旅行社退款的機構,消費者欠保障,建議將旅議會升格至旅監局賦予調查權,並規定到訪疫區需注射疫苗後才能報團。

永安:單張職員都有講風險

永安旅遊回覆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表示,公司的行程單張已就當時所得的資訊,以粗體字清楚地註明客人需要注射黃熱病疫苗,當中亦已列明相關風險。

該旅行社並指,客人在分行報名的過程中,職員亦曾清楚解釋注意事項,並提醒客人注射相關疫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