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買虛擬幣3苦主 來港始知「虛擬公司」

2017-11-19
■警員向3名苦主了解虛擬貨幣騙案詳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警員向3名苦主了解虛擬貨幣騙案詳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蕭景源)虛擬貨幣近年有價有市,吸引不少人瘋狂炒賣,內地有關部門早已明文禁止類似的交易。不過,陝西省一批年前透過網上投資公司買入「萊特幣」(Litecoin)的男女,近期察覺有關公司官網突然關閉,3名男女代表約20名投資者昨到該公司報稱的尖沙咀登記地址了解,證實該公司並不存在,懷疑受騙下報警求助,估計眾苦主被騙「萊特幣」總值近160萬元人民幣。

官網突熄機 失財160萬人幣

疑受騙報警的兩男一女聲稱代表約20名內地苦主,來自陝西省西安市。他們由2016年開始透過該間投資公司的官網,陸續購買虛擬貨幣「萊特幣」,買入價每枚由25元至30元人民幣不等,前後共投資近10萬元人民幣。以今年每枚「萊特幣」升值到400元人民幣計算,合共涉及約值160萬元人民幣。

其中一名楚姓(約40歲)的男事主稱,內地有關部門今年9月宣佈禁止所有虛擬貨幣交易,並關閉所有虛擬貨幣的交易平台。其後,他們發現所屬投資公司的官網突然無法登入,最初以為與當局的政策限制有關,惟其後透過不同渠道證實該官網已悄然關閉,亦未能聯絡上負責人。

交易在內地 港警管不了

眼見所有投資隨時化為烏有,3人遂代表其他苦主來港,到該投資公司要求交代。3人昨晨到達尖沙咀科學館道新文華中心該公司報稱的辦公室,始發現上址只是一間提供秘書服務的公司,水牌亦無顯示有該間投資公司的存在。

他們經商量後懷疑受騙,在中午12時許,由其中一名姓葉(48歲)女事主報警求助。據悉,警員到場經了解後,認為整件事在內地發生,所有交易亦在內地進行,其所提供的地址亦不存在該間公司,警員在登記各人資料後建議他們返內地報警。

近年盛行的虛擬貨幣稱為加密電子貨幣,至今年6月已有超過750種加密電子貨幣能夠在線上市場交易,且持續增加,其中最成功的加密電子貨幣為「比特幣」(Bitcoin)。

比特幣於2009年由Bitcoin電腦軟件計算產生,不依賴任何銀行、政府等機構發行,近期每枚已衝破7,500美元關口,更曾升至7,998.40美元的紀錄新高,被喻為「電子黃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