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王毅促孟緬協商解決羅興亞人問題

2017-11-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正在孟加拉國訪問的外交部長王毅接受記者採訪時就當前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緬甸若開邦羅興亞人問題介紹了中方立場。王毅表示,這一問題是緬甸國內產生的動盪波及到孟加拉國,給孟造成影響,帶來負擔。孟方克服困難,為避亂民眾及時提供了人道救助。中方對孟方作出的努力和貢獻表示讚賞。中方在第一時間向孟方提供了緊急人道援助,願意根據孟方的實際需求進一步提供援助。

王毅說,孟加拉國和緬甸都是中國的近鄰和好朋友。中國有句話,手心手背都是肉。中方願意為孟緬雙方妥善解決這一問題發揮作用。為此,我們已多次勸告緬方盡快實現現地停火,避免當地民眾進一步進入孟加拉國,同時盡快同孟進行磋商,尋找孟緬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我們看到,目前戰火已平息,現地局勢明顯緩解,孟緬雙方進行了多輪互動,並有望簽署遣返協議,中方對此感到欣慰並表示歡迎。

中方願提供協助和便利

中方始終認為,這一問題應該由孟緬通過雙邊渠道妥善處理。因為只有達成當事方都接受的協議,才有執行力,才有可持續性,才能得到當事國國內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國際社會包括聯合國安理會,應當為促進孟緬雙邊磋商提供有利條件,營造良好環境。我們相信,在國際社會的支持協助下,孟緬雙方一定能夠通過協商,進一步緩解局勢,進而找到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辦法。如果雙方有需要,中方也願進一步提供協助和便利。

王毅指出,羅興亞人問題由來已久,涉及歷史、民族、宗教等複雜因素。既要解決當務之急,又要注重綜合治理。要把當前目標和長遠目標結合起來,把治標和治本結合起來。貧困是造成動盪和衝突的重要根源。國際社會應更多關注和支持當地的脫貧和發展,通過脫貧促進發展,通過發展謀求和平,從根本上解決好這一問題。中方願根據當事國的需要,為此提供必要幫助,作出我們的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