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改變自己 影響世界

2017-11-23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賈秀東

中共十九大,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一個月過去了,國際輿論對十九大的關注熱度不減。從德國《明鏡》周刊的封面文章《中國「醒來」》到美國《時代》周刊的封面文章《中國贏了》,國際輿論都在「看中國」,聚焦於中國的發展變化及其對世界的影響,表明中共十九大的世界意義日益顯現。

改革開放 堅持不息

從根本上講,中國對世界的影響,來源於自身的發展變化。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已超30%。中國歷經幾十年的發展,財富、資金、經驗和技術等方面都有了巨大的積累,綜合實力為中國在世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中國自身的發展變化,關鍵在於堅持改革開放。「以不息為體,以日新為道」。近40年,中國改革的步伐從未停止。特別是在過去5年,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盡顯銳意進取的精神。近日,習近平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強調過去幾年來改革已經大有作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為。

從嚴治黨 自我革新

改革開放的成功,關鍵在於堅持中共的領導。習近平反覆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共是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能夠從嚴治黨,自我革新,執政能力不斷改善和提高,強大的政策協調力和執行力舉世無雙。《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以24個語種、600多萬冊的發行量,覆蓋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共執政能力和經驗對世界的借鑒意義可見一斑。

中共領導的成功,則關鍵在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日前出席APEC會議時說:「讓所有貧困人口脫貧,是中國政府對人民作出的承諾,也是我牽掛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一個致力於全體人民都過上美好生活的社會主義大國,一位關心人民福祉的大國領袖,不可能不給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引起共鳴。

「立己達人、兼善天下」。中國通過改革開放,改變了自己,也影響了世界。站在中國與世界的交匯點上,中共十九大把「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標誌,並將「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目標。這表明,走進新時代的中國外交既為民族復興盡責,也為人類福祉擔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