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解重金屬污染 土地成功排毒

2017-11-27

新聞撮要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興起的固廢拆解業,讓浙江台州路橋區成為內地最大的電子電器廢棄物拆解基地。當地人從廢舊電器中拆出財富的同時,也遭到了環境污染所帶來的創傷。作為浙江第一例土壤污染修復項目,這裡曾被重金屬污染了12,500平方米土地,耗時近4年耗資千萬人民幣才得以修復,又經三年多培育,才得以重見綠意。■節自︰《浙首例污染治理土壤「排毒」成功》,香港《文匯報》,2017-11-22

持份者觀點

1. 浙江大學專家團隊:儘管生物修復相對化學修復見效慢,但不會破壞土壤結構,所以最終採用了以生物修復為主的方案。

2. 業內人士:食用問題基本上情況是好的,但一些葉菜類和某些根莖類的作物還是略微有點問題。不過這是暫時的,生態環境的治理,肯定需要一個周期。

多角度思考

1. 有人認為內地應撥出更多資源修復被重金屬污染的土地,你認同嗎?

2. 土壤污染會帶來什麼問題?試舉例說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