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篩驗大腸癌 沒病徵亦參加

2017-11-27

新聞撮要

衛生署推出第三階段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擴展至1952年至1955年期間出生的香港居民,將新增約38萬名合資格人士。

計劃推行逾一年,涵蓋1946年至1951年期間出生的約44萬名長者,截至本月17日約4.2萬人參與測試,最終291人(6.5%)確診大腸癌。■節自︰《篩查大腸癌 確診超預期》,香港《文匯報》,2017-11-21

持份者觀點

1. 衛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由大腸瘜肉轉變為癌症需時10年或更長,呼籲合資格人士盡早參加計劃,及早識別患者或有機會患病的人士並為他們提供治療,增加治癒機會。

2. 首階段參與者周玉蓮:很幸運能及早發現瘜肉避免變癌症,呼籲合資格長者即使沒有病徵也應接受檢查。

3. 首階段參與者黃潔儀:一直無病徵,同樣是大便隱血測試呈陽性結果,再做大腸鏡發現有兩粒如豆般大小的瘜肉,需即時切除。

多角度思考

1. 你認為是什麼原因導致合資格參與計劃44萬名長者,但現時只有約4萬人參與?

2. 有意見認為政府應將計劃拓展至更年輕的市民,你認同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