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主動加理性 學解難技巧

2017-11-27

就讀中五的家盈覺得近期碰到愈來愈多問題。在學業上,感覺花多少時間也追不上同學的進度;與同學相處,不只常常意見不同,甚至有時針鋒相對;而父母要求多多,在家總忍不住常常吵鬧;加上明年就要面對文憑試,父母要求她減少練習喜愛的溜冰活動,她感到莫可奈何,覺得無處可訴。

家盈愈是不想面對現實,問題就愈複雜,令她深受困擾,終於要向學校社工求助。社工除了傾聽她的心事之外,更教她名為「社會問題解決模式」(Social Problem Solving Model)的解難模式,幫助她分析自己的情況。

這種解決問題的模式由學者D'Zurilla等提出,主要是幫助遇到問題的人,透過連串獨有的認知、情緒及行為模式,尋找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

兩種「傾向」 三個「風格」

根據這模式,當遇上困難,我們一般出現兩種應對傾向︰一種是「主動傾向」,即是有建設性及努力思考解決方法;另一種是「消極傾向」,傾向毀滅性地解決問題,並容易產生負面情緒。

以上兩種應對傾向,往往會導致3種應對風格︰第一種是「理性風格」,由於有主動解決問題的傾向,會深入及系統地運用策略解決問題;第二種是來自消極傾向的「衝動或疏忽風格」,解決問題表現衝動及不理智;第三種也是消極傾向的應對風格-「逃避風格」,喜歡使用這種應對風格的人,總是嘗試延緩問題,不願面對當前困難。

一般來說,使用主動傾向和理性風格,會令困難解決過程取得較正面和有良好結果。家盈分析發現,自己過往傾向了消極及逃避的風格,難怪越來越不滿家庭及校園生活,產生許多負面感受及情緒。而在上述問題解決模式之下,家盈學習到要先了解問題、為問題找出原因、作出評估、有意識地作出自我控制、付出時間及努力去改變。

最後,她又在社工的幫助下,嘗試學習以下的解難技巧步驟︰

1. 認清問題及形成問題的原因;

2. 思考不同的解決方法及其可能帶來的影響;

3. 決定採用哪些解決方法;

4. 執行解決方法,以及對方法的有效度作出確認。

家盈面對的問題不止一樣,而且人的性格難於一時三刻就改變,但她願意慢慢改變自己面對困難時的傾向,學習以主動傾向和理性風格迎接問題,又願意學習解難技巧,對於她改善人際關係及處事心態實在大有幫助。■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曾媚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