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公安破盜墓案 追回逾千文物

2017-11-27
■內地屢次出現盜掘文物案件,圖為公安其中一次檢獲的文物。 資料圖片■內地屢次出現盜掘文物案件,圖為公安其中一次檢獲的文物。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由公安部掛牌督辦的陝西淳化「7.20」系列盜掘西漢古墓葬案宣佈告破,西漢鎏金編鐘、琉璃髮簪等1,100餘件珍貴文物被追回。

公安部刑偵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近年來全國破獲的重大文物犯罪系列案件之一。■節自︰《漢武帝之妃墓被盜案告破 追回千餘件文物》,香港《文匯報》,2017-11-20

持份者觀點

1. 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近年來文物價格節節攀升,犯罪分子受暴利驅使,文物犯罪案件呈增長趨勢。

2.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許衛紅:在文物大省陝西,由於文物遺存豐富,盜掘活動發生頻率較高。儘管基層文管所、文物稽查隊更新技術手段並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但實現無死角的覆蓋難度很大。

3.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岳洪彬:應當加大文物行政部門的執法力度,賦予其充分的強制力,以便更為妥善地保護各級文化遺產。

多角度思考

1. 有什麼方法可以防止古墓被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