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中核電:核電應發揮「國家名片」作用

2017-12-01
■陳樺指,核電產業正逐步與市場接軌。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陳樺指,核電產業正逐步與市場接軌。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一帶一路」戰略為核電產業帶來巨大商機。中國核電董事長陳樺昨於論壇上表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國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了「一帶一路」重大決策部署,為內地核電「走出去」創造了難得的歷史機會和良好的發展時機;在國家戰略的支撐下,核電更應發揮「國家名片」的重要作用。

產業漸與市場接軌

陳樺致辭時表示,當前世界核工業的發展呈現出明顯的分化,一方面傳統發達國家市場趨於飽和、技術優勢日漸削弱;另一方面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國家核電市場需求廣闊、技術進步加速。同時核電產業逐步與市場接軌,資本運作、經營管理以及多元業務在公司日常運作中的佔比逐漸變大,共同構成了核能發展的新時代特徵。

安全優勢日益突出

在這一形勢下,中國核電產業的優勢日益突出。陳樺表示,迄今為止該公司已創造了「140堆年安全無事故」的核電運行業績。目前,公司的8台在建核電機組的安全質量均處於受控狀態,17台在役核電機組周圍輻射水平始終保持在天然本底範圍內,沒有對環境造成可察覺的不良影響。此外,迄今未發生國際核事件分級(INES)2級或以上級別的運行事件,各項運行指標均達到WANO中值以上,部分運行指標達到先進水平。

近年不少海外地區在發展核電時掀起爭議,主要源於民間對核安全存疑。陳樺談到該話題時指,集團採取多種措施確保核安全萬無一失,包括精心培育核安全文化,參照國際上核安全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充分考慮在國家核安全局、能源局、科工局聯合發佈的《核安全文化政策聲明》的基礎上,形成具有中國核電特色,且便於所有員工理解和執行的卓越核安全文化十大原則。以及通過核安全文化的灌輸,真正達至從「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保安全」的轉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