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北汽全年銷售收入超5500億

2017-12-01
■北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和誼指,很開心看到越來越多的金融機構,向願意「走出去」的企業伸出援助之手。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北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和誼指,很開心看到越來越多的金融機構,向願意「走出去」的企業伸出援助之手。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新能源汽車產銷翻倍 明年或掀「行業洗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北京汽車集團兼北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和誼昨出席2017「金紫荊香港國際金融周」論壇後透露,今年集團的規模增速有所降低,年內產銷約為265萬輛,但銷售收入將超過去年,可達逾4,700億元(人民幣,下同)(折合逾5,564億港元),利潤也有兩位數的大幅度增長,可謂是「提質增效」。他更樂觀地預計,集團明年收益會更好,目標銷售收入將突破5,000億元,達到5,300億至5,500億元,全年利潤更有望超過300億元。

徐和誼強調,雖然國家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政策會在2020年取消,業界有人認為有關市場的規模或有萎縮,但他仍看好新能源汽車行業的未來發展趨勢。集團將繼續壓減生產傳統燃油車的比例,增加新能源車產量。去年完成5.1萬輛新能源汽車的產銷,今年至少翻一番,完成10萬輛,還要爭取明年再翻一番。

補貼轉向料淘汰低端企業

他還透露,內地年底前有望出台新的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類似一次新的「行業洗牌」。具體說就是會停止對低技術含量、低續航里程產品的補貼,但對高技術含量、高續航里程的產品在原有的技術補貼上再增加,從而淘汰一些弱小低端企業。從企業角度來看,他認為「這個思路是對的」,行業利用停止補貼前3年的時間,在政策引導下向更高技術的方向發展,有益市場更科學、更健康地發展。

此外,北汽並未停止國際化的腳步,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戰略。徐和誼回憶,幾年前曾經想過「走出去」,但那時「單打獨鬥」太難。而且,沒有合適的金融手段和金融工具輔助企業開拓,更是「難上加難」,根本「走不出去」。他今年就感到很開心,看到越來越多的金融機構,向願意「走出去」的企業伸出援助之手。

藉南非墨西哥拓非洲拉美

在集團現有業務中,徐和誼稱南非是境外最大的市場,可以「北上」覆蓋非洲14個國家。另外,進入了墨西哥市場,就能夠「南下」輻射大範圍的拉美市場。現階段還與俄羅斯、中東、北非等幾個市場進行洽談,期望能夠快速推進合作計劃。

對於北汽回歸A股的計劃,他坦言集團是出於多方面考慮作出的決定。他解釋,與香港資本市場比較,內地對汽車類業務板塊的市值認可度高一些,盡早回歸A股對公司未來的發展會有更多幫助。而對於投資者來說,在內地資本市場「可以進退有餘」,亦無太多約束。

內地製造業迎「後發優勢」

在論壇現場,徐和誼還發表有關先進製造業的主題演講。他認為,被互聯網和人工智慧技術賦能的先進製造業,將是中國製造業「由大到強」、「量變到質變」的催化劑。中國廣闊的互聯網覆蓋、潛力巨大的市場、經濟的崛起發展,都將是「後發優勢」,為中國製造業的升級轉型推波助瀾。他還站在北汽的角度,建議企業從打造迭代產品,推動製造服務轉型,加大「國際化」步伐,實現品牌運營等四個方面,抓住升級、創新、發展的紅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