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宋敏:大灣區具多元化優勢

2017-12-01
■香港中國金融協會副主席、香港大學中國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敏指,粵港澳大灣區具備科技、產業及金融等多元化灣區的優勢。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香港中國金融協會副主席、香港大學中國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敏指,粵港澳大灣區具備科技、產業及金融等多元化灣區的優勢。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香港中國金融協會副主席、香港大學中國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敏昨出席論壇時就粵港澳大灣區作專題演講,他提到舊金山灣區的定位為科技灣區、東京灣區則是產業灣區、紐約灣區為金融灣區,但粵港澳大灣區則是同時具備科技、產業及金融等多元化灣區,這是很難得的優勢。他認為,對香港的定位而言,香港的產業發展需依託中國經濟開放,服務內地的企業「走出去」,國外的企業「走進來」,並為內地特別是珠三角的創新和產業升級提供金融支持。

有利深化港澳與內地融合

宋敏提到,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互利合作。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具有關鍵戰略地位,南接東南亞、南亞,東接海峽兩岸經濟區、台灣,北接長江經濟帶,西接北部灣經濟區,區位優勢突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將發揮內外聯動、海陸統籌的重要支點和樞紐作用。大灣區有利於深化港澳與內地融合、帶動泛珠三角區域的發展、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為中國引領新一輪創新發展和新型全球化提供重要的空間載體。他建議,大灣區內資源要素和產業各方面優勢的高度整合,進一步提升區域市場一體化水平。

產業鏈完善 金融體系創新

他指出,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粵港澳地區的創新指數位列世界第二,粵港澳大灣區高校數量較多,共計173所,雖不及紐約灣區的227所,但多於東京灣區的120所和舊金山灣區的73所。香港高校的實力尤其雄厚、國際影響力巨大,在世界前50名的大學中佔有3至4個席位。深圳與香港作為「創新集群」領軍企業眾多,例如華為、騰訊、中興、萬科、格力、順豐、大疆等。

他續指,近5年粵港澳大灣區的發明專利數量已經超過舊金山灣區,而且差距有擴大的趨勢。深圳是創新型經濟的「龍頭」、「主引擎」和「領頭羊」,其研發開支佔GDP達3.5%,是新加坡的1.7倍、香港的5倍。在產業配套方面,深圳已經形成完整的產業鏈,製造一個機器人,在矽谷集齊零部件需要一個星期,而在深圳只需一個下午,成本相當於矽谷的1%至5%。在資本市場支持方面,深圳構建了支持創業創新的金融體系,形成了創業、創新、創投鐵三角,截至2017年6月,深圳VC(風險資本)/PE(私募股權投資)機構近5萬家、註冊資本約3萬億元,深圳的創投機構數量約佔全國三分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