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廣發証券:未來五年是經濟關鍵期

2017-12-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廣發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於論壇上表示,目前內地人均GDP達7,000美元,約等於1957年的日本與1987年韓國的水平,正面臨「中等收入陷阱」關口,而未來5至10年將是內地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時期。

生產成本仍具競爭力

沈明高認為,如果中國複製日韓兩國的路徑進行結構性改革,那麼在2049年建國100周年時,內地人均GDP最高可達3.8萬美元,達至小康水平。為達成此目標,當局需在2049年前採取措施,避免資產價格泡沫突然破滅,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藉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此外,他認為當局除需要有序控制未來房價增速外,更要協助製造業升級轉型,以維持競爭力。他高度評價「美麗中國」與「供給側改革」方針,透過清除過剩產能與高污染工業,降低對重工業的投資,以改善內地經濟體質。

港股後市料跑贏A股

談及內地工業競爭力方面,沈明高指「很多人認為內地的生產成本已經超越美日德等老牌工業大國,那絕對是錯誤」,他表示內地一小時平均人工成本接近10美元,只是上述國家的25%至50%,雖然一線城市的成本接近發達國家水平,但二三線城市仍有很強的競爭力。

在論壇後的訪問上,沈明高表示,A股受制於經濟結構調整,經濟與股價增長有限;而港股受國際資金追捧,在外圍經濟環境基礎良好下,再加上A股加入MSCI指數與「大灣區」概念、帶動北水南下的共同影響下,港股表現會較A股好。至於內地放寬外資投資金融業,他認為有外資加入促進競爭是好事,因為這是大勢所趨,亦能藉此契機促使金融業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推進人民幣國際化。而香港亦能從此受惠,因為金融市場交投會更多,形容香港是「得天獨厚」的地方,但他認為香港在創科方面較落後,需要投入更多資源在創科研發上,配合內地的最新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