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原生態無污染「火紙」祭祀受青睞

2017-12-02
■張德魁展示如何用專門的工具「打花」,但現在已經沒有人會做這個步驟了。■張德魁展示如何用專門的工具「打花」,但現在已經沒有人會做這個步驟了。

這被當地人稱之為「火紙」的紙張,由於是純手工製造,沒有使用任何化學原料,所以對環境沒有任何污染。生產出來的紙,主要用於紅白喜事,可以祭奠祖宗燒紙錢用,也可用於寫毛筆字。在世世代代把吉人的眼中,「火紙」是連接人與鬼神世界的紐帶,既能祭神、祭鬼、哀悼亡靈,又能保佑現世的平安與富貴。

由於「原生態」的把吉「火紙」在燃燒時,其火化速度比現代紙更快,也燒得更徹底,把吉生產的「火紙」在當地非常有名,附近十里八鄉的村民都會慕名前去購買。十分之七用於祭鬼祀神,十分之三供日常家用。據張德魁回憶,在過去的「鼎盛時期」,每天都有人會找他訂購,「少的要幾十捆,多的都會拉車來要上幾百捆。」

每年過年和7月份,都是當地祭祀的高峰期,同時也是把吉最熱鬧、最忙碌的時候。「我們造的『火紙』 以捆計價,每疊3張,90疊為一捆,以前每捆紙賣10元(人民幣,下同)至12元,多的時候一天就能賣上千元。」張德魁自豪地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