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造紙無訣竅 細心加耐心

2017-12-02
■把竹子泡軟打漿是把吉造紙的初期準備工序。■把竹子泡軟打漿是把吉造紙的初期準備工序。

據今年已73歲高齡的張德魁回憶,張姓村民祖籍湖北恩施縣,祖先因戰亂逃來此地定居,現已在此生存了十多代人,造紙術是當時祖先從湖北帶來,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

「老祖宗傳下來的手藝我們可不能斷啊!」張德魁感慨,自己從父親和祖父那繼承這個了不起的事業,除了文化大革命期間被迫停工了10年之外,他近半個世紀都在造紙,自然也十分支持兒子張明星能繼承他的衣缽。

張德魁驕傲地說他從沒做壞過一張紙,「剛和我父親學習時,他就告訴我造紙沒有什麼秘訣,只有細心和耐心。」而他也是這樣要求兒子張明星的,「造一張紙不容易,不細心的話很容易把紙搞破,這就浪費了;而造紙整個過程需要的時間較長,這也是需要有耐心才能完成的。」如今,張德魁因年事已高已很少親自操作,大多數時候都是張明星在造紙,他自豪地說:「很多遊客過來看了都驚歎不已,還有外國人來看過哩,他們可稀罕這種復古的東西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