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微觀點:加息增供樓負擔 零售業恐受壓

2017-12-03

加息已迫在眉睫,有意置業人士對此不容輕視,置業預算將受到影響。除非發展商或業主肯減價賣樓,否則準按揭申請可能會由「可以獲批」變成「拒批」,又或者本來可借多一點,被迫改為借少一點,最終可能令更多買家被迫要採用發展商或財務公司推出的免壓力測試高成數按揭計劃。

準買家置業預算將受影響

以計劃買一間500萬元物業,供60%即300萬,30年還款期為例,利率為2.15厘,一位沒有按揭負擔、也沒有其他債務的借款人,每月收入需達32,762元才可通過壓力測試。如一年內利率上升三次,每次加0.25厘,升至2.9厘時,而壓力測試標準又不改變的話,申請人每月收入要達35,588元才可通過壓測,換言之,準買家如果於加息三次後才入市置業,人工一年要加8.6%才符合銀行按揭要求。

從另一個角度看,2017年私人家庭住戶入息中位數為3.6萬元。一個每月收入3.6萬元的家庭,如無其他債務,選擇30年還款,按息2.15厘時,最多可借取330萬元的按揭。如其他情況,包括壓測標準不變,按息升至2.9厘時,可借入的按揭上限會減至300萬元。可借取的金額少了30萬元,已直接影響可購入單位選擇限制。

供樓支出增 恐減消費補數

對於供樓中的業主而言,如果用H按計劃,過去三個月隨1個月拆息持續上升至封頂位2.15厘,其實已變相加息0.43厘,以每次加0.25厘計,已接近加兩次息,供樓支出已見增加。以借300萬元,30年還款期為例,9月時H按的按息仍只是約1.72厘,如今已升2.15厘,每月供樓支出增加了642元,已夠一家四口出外食一頓豐富午餐,或者夠買一對波鞋。如果明年本港銀行加息,影響會進一步浮現,供樓人士要省點支出,可能會減少出外消費,最終令剛復甦的零售市道或會受到影響。 ■記者 梁悅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