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前國安顧問拉「白宮駙馬」落水

2017-12-03
■弗林在律師陪同下,現身華盛頓聯邦地方法院,大批傳媒到場採訪。路透社■弗林在律師陪同下,現身華盛頓聯邦地方法院,大批傳媒到場採訪。路透社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被控在「通俄門」調查期間,向聯邦調查局(FBI)作虛假陳述,他前日在庭上認罪,並承諾配合特別檢察官米勒的調查。弗林並透露去年擔任總統特朗普過渡團隊成員時,獲團隊中一名「極高層官員」的指示,與前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接觸。《華盛頓郵報》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稱,弗林口中的官員正是現任白宮高級顧問的特朗普女婿庫什納。

弗林前日上午在律師陪同下,現身華盛頓聯邦地方法院,約45分鐘後離開,沒有公開回應,數十名民眾在現場舉起標語抗議,要求監禁他。根據法庭文件,弗林今年1月向FBI隱瞞兩次與基斯利亞克的接觸,其中一次是去年12月22日,針對聯合國譴責以色列興建殖民區的決議案,弗林要求俄羅斯推遲安理會投票或投反對票。

美逐俄外交官 弗林要求俄克制

另一次在12月29日,在前總統奧巴馬宣佈驅逐35名俄外交官,以報復對方干預大選後,弗林要求俄方保持克制,俄國其後選擇不向美國報復。時任奧巴馬政府當時對俄方的決定感到奇怪,並開始調查弗林與特朗普陣營介入的可能性。法庭文件指出,雖然弗林與俄方的對話沒有違法,但他隱瞞對話的舉動已構成重罪。

FBI前局長引《聖經》章節「抽水」

弗林在聲明中承認犯錯,形容認罪和配合調查是符合家人及國家的利益,將為自身行為承擔全部責任。他一旦罪成,將面臨最高5年監禁和罰款25萬美元(約195萬港元),消息人士指米勒已建議法院輕判,刑期最多6個月。特朗普的律師科布表示,弗林作偽證與其他人無關,又強調他是前奧巴馬政府的官員。對於弗林認罪,被特朗普革職的FBI前局長高銘在微博twitter引用《聖經》章節,表示「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疑撤收土國錢指控 換進一步合作

鑑於出現庫什納可能涉及通俄門的新證據,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成員沃納認為,應再度與庫什納面談,釐清部分細節。由於弗林同時因曾收取報酬為土耳其政府進行游說工作而受查,但他今次只承認作假證,反映控方有意從輕發落,換取弗林進一步合作。

或成推倒特朗普政權第一張骨牌

至今在通俄門案遭米勒起訴的人士中,弗林是唯一一位在特朗普當選後獲任命為高官,他和特朗普的關係,遠超前特朗普競選團隊經理馬納福特,以及特朗普聲稱完全沒印象的義工帕帕多普洛斯,不少美媒認為弗林可能成為推倒特朗普政權的第一張骨牌。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一名與特朗普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說,特朗普對通俄門調查憂心不已,擔心自己能否完成總統任期。

特朗普昨日回應弗林事件,堅稱自己的競選團隊並沒勾結俄羅斯,並不擔心弗林可能向調查人員披露的內容。

■法新社/美聯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