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渠工疑吸沼氣命危 拖9句鐘始報警

2017-12-04
■涉事地盤暫停工程,渠口已蓋上木板。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涉事地盤暫停工程,渠口已蓋上木板。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尖沙咀麼地道一個渠務地盤發生工人疑吸入沼氣昏迷的嚴重工業意外。兩名工人昨日清晨進入10米深污水渠進行渠管修復工程,返回地面疑因吸入不明氣體不適,由工友送院後,其中1人情況急轉直下陷昏迷,情況危殆,另一人則情況穩定。據悉,涉事工程公司在事發後近9小時才報警,當局正跟進事故是否涉及企圖隱瞞及故意延報,警方暫列作工業意外跟進,勞工處已暫停該地盤的有關工程。

疑吸入沼氣不適入院的兩名工人分別姓吳(40歲)及姓李(35歲)。其中李入院數小時後情況突轉趨惡化,須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至於吳則一直清醒,情況穩定。當局正跟進兩人吸入何種氣體及現場是否出現有毒氣體等。

現場為麼地道75號對出馬路一個地底渠管。根據渠務署網頁,涉事的承建商於2015年11月承接了九龍及新界南區的渠務維修及建造工程合約,工程預計2019年11月完工。

現場消息稱,肇事兩名工人於昨日凌晨進入10米深污水渠進行渠管修復工程,至凌晨4時半返回地面後出現身體不適,約一小時後,兩人由其他同事駕車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檢查,但現場距離最近的救護站僅約300多米,步行只需約5分鐘。

當局查承建商是否涉隱瞞

不過,當李姓工人在中午情況轉趨惡化後,地盤一名姓冼(49歲)負責人才在昨日下午1時01分報警通知當局,由工人出現不適至報案相距近9小時,當局正跟進事故是否涉及企圖隱瞞及故意延報。

渠務署回應指一向關注工業安全,並嚴格要求轄下承建商遵守安全指引。署方非常關注是次事故,已和承建商聯絡兩名工人親屬致以慰問及提供協助,並會全力配合勞工處調查,現已暫停現場渠管修復工程,並要求承建商全面檢視現有安全措施,按需要進行改善。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現行法例及勞工處無規定工傷必須即時報警,但一定要通知勞工處,若承建商無即時報警,可能會延誤救援時間,必須對其作出批評及譴責。

他懷疑承建商沒有即時報警,是擔心意外過多,或影響日後投標政府工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