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郊園若建屋料需18年 土供組明開會商議

2017-12-04
■船灣淡水湖是接收東江水面積最大的水庫,主壩兩側分別是碧綠的江水和深藍的海水。 資料圖片■船灣淡水湖是接收東江水面積最大的水庫,主壩兩側分別是碧綠的江水和深藍的海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明天將開會。有報道引述消息指,會議將討論郊野公園發展及填平船灣淡水湖建屋的建議。據了解,政府曾估算,若發展郊野公園土地建屋,由規劃到落實,需時15年至18年;又指若撥出0.1%郊野公園土地,估計可興建約7,500個單位。至於發展船灣淡水湖,則會影響40%儲水量,亦可能影響周邊具高景觀價值的環境。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明天將舉行第五次會議,有報道引述消息指出,今次會議將會討論郊野公園發展及填平船灣淡水湖建屋的建議。

據了解,政府曾就發展郊野公園土地建屋,制訂預計流程表。由於需完成環評、公眾諮詢、郊野公園及城規的法定程序,故由規劃到地盤平整,至批出土地建屋,至少需時15年至18年。

船灣淡水湖保育價值高

消息透露,政府曾估算若撥出0.1%郊野公園土地,估計可興建約7,500個單位。惟政府已表明,在房協未提交郊野公園發展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前,不會持任何立場。

另外,明天的會議上可能會討論早前有學者提出填平船灣淡水湖以發展房屋的建議。據悉,政府認為船灣淡水湖佔本港水塘總儲存量40%,具備重要角色,若填平發展,食水儲存量會由原來可以應付需求4個月至6個月,減到3個月至4個月。

此外,船灣淡水湖位處生態及保育價值較高、遠離主要交通基建的地區,如作發展,將徹底改變地貌,而且亦難免要在郊野公園範圍內動工。

目標明年底前交可行建議

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委任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22名非官方成員及8名官方成員,職責包括檢視土地資源的供求;擬訂概括綱領,就優化整體土地供應策略及不同土地供應選項的優次提出建議,供政府進一步考慮。

專責小組會分3階段籌劃及推展工作。首先會檢視不同土地供應選項,同時整合相關事實與數據,以便在公眾參與活動時有充分資料進行討論。

在之前舉行的會議中,小組已就棕地、維港以外填海、善用岩洞和地下空間、以及重置葵青貨櫃碼頭及碼頭上蓋發展等選項進行討論。

第二階段是公眾參與活動,暫定於明年3月至7月進行。專責小組的目標是於明年11月底或之前向政府提交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