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天言知玄】天命的「熒幕初體驗」

2017-12-06

楊天命

上期專欄講到,天命每次受邀參加節目,事後總是不敢看回播出,皆因對自己的作品有深深的「恐懼症」。我身邊的親友、學生,都知道我絕非「吹水」,但到底恐懼的原因是什麼呢?我想除了天生性格挑剔之外,還與我曾經的心理陰影有關。

天命人生中第一次參加電視節目,但並非一次完美的經歷。當時大台邀請我到午間的休閒節目,為觀眾介紹十二生肖。每個生肖來年的吉星、凶星等等,我都必須熟記於心。為求準備充足,我在家中練習無數次,直到背下所有資料。雖然做足功課,但第一次面對鏡頭,天命實在非常緊張!

節目是提前錄影,沒有直播的壓力。但到達攝影棚,那瞄準我的鏡頭,仍然像槍口一樣恐怖,我的大腦一片空白,此前熟記腦海中的東西,竟然「背棄」我而去!當時的導演很有耐心,最後為我奉上「擋箭牌」(即是寫好了資料的提詞板)!錄影算是有驚無險,得以完成。

節目播出後,縱使大家都說表現得挺好,但我當然不敢回顧。好友鄭丹瑞透過電視,一眼看出天命錄影時的緊張、不安。這位金牌司儀,主動教我如何站台、面對觀眾、鏡頭,講解各種演講技巧。能夠得到他仔細的傾囊相授,天命實在倍感幸運。

現在的我,參加節目時很少怯場,而時近農曆新年,也常常會受邀到商場、銀行出席公開活動,講解來年的生肖運程、太歲或風水等事宜。面對更多的觀眾和鏡頭,我往往能夠談吐自如,腦海不會一片空白。雖然事後仍然未必敢於回看自己的作品,但天命的心也放寬了不少--只要在過程中的表現能夠無愧於心,看不看回放,又有什麼所謂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