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鼻敏感的自然療法

2017-12-06
■黑椒對鼻敏感也有功效。網上圖片■黑椒對鼻敏感也有功效。網上圖片

湯禎兆

天氣轉變,不少人鼻敏感發作。年年也吃藥無效,很多人詢問有何方法防治。

這有一部分是心理問題,尤其在孩子身上,太大壓力、被噤聲都會令病情加劇。生理方面,本來是肺弱,然後用西藥不斷壓抑,也會越見嚴重。無論原因為何,由於肺是免疫系統防線,天生就一定最敏感,小孩更怕會有呼吸困難,緊急情況一定要入院。

但日常預防或醫治,西藥的敏感藥當然不是辦法,由於很難根治,很多醫生開藥很重,務求快點滅去病徵。有朋友曾在孩子感冒期間,跟醫生提出孩子一早起來會流鼻水,醫生立刻開了三個月的「抗敏感藥」,要孩子吃一季,嚇得媽媽頭也不回走了。

以下介紹幾種自然療法,但最好當然是看中醫或自然療法醫師辨證。除了中醫,順勢療法及]底療法對此類敏感有很好的效果。

食療:辛夷花煲水,拿五朵焗水,煲更佳,但因為是長久戰,最好用較方便的方法。若想甜,可以加紅棗。另外早餐可以多吃粥健脾。

按摩:快速捽暖鼻翼,有些人提議用精油搽這個位置,但若是涼性油,只是因為鼻周遭凍了,效果不太理想。我較喜歡暖的油,如薑、黑椒或乳油精油。

運動:一定要多做帶氧運動,若是游水的話,只能在夏天進行,上水後要喝薑茶。

暖敷:買暖貼和暖水袋,日間長貼肺背至大椎區域,晚上用暖袋敷蚗V睡。

衣服:天天要穿蓋蚗V的衣服,不要怕自己穿得過多,真的怕熱也只能在其他地方穿少些,頸和肺背一定要包荂C腳和腳踝也要保暖。

環境:平時出入的地方可多放切開洋b。污濁中央冷氣或近馬路的地方,建議買好的空氣清新器。很多人會去測致敏原,但個人認為若其他人沒太大問題,你自己敏感的話,不如先弄好自己的免疫力,總不能搬去別的國家──當然知道清潔的空氣是好的。

鼻敏感難斷尾,但只要停西藥,照做以上的步驟,三星期內多會有改善。嚴重者可能會突然流很多鼻水,這時候多喝薑茶和暖敷,捱過後,鼻敏感多會大幅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