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蔣經國傳》的肇禍

2017-12-06

彥 火

蕭滋先生文章曾提到《海外文叢》,《海外文叢》是我一九八三年到紐約大學攻讀出版管理和雜誌學期間,在美國組的書稿,共出版了約四十個海外作家的選集。

年前,我的一位老出版家朋友告訴我,董女士在一次接受鳳凰衛視訪問,說她策劃多套文叢,還曾規劃出版《世界華文文學大觀》。我只好一笑置之。

此外,我們還出版了三十多位內地著名作家的《回憶與隨想文叢》(其中包括巴金的《 隨 想 錄》、《老舍回憶錄》等等),這套具文史價值的叢書,在海內外影響頗大。

其實這套書真正的策劃人是北京三聯書店總經理、出版家范用先生。范用先生是中國現代資深出版家和真正的讀書人。香港三聯書店很多有價值的出版物也是在他穿針引線下促成的,如《傅雷家書》、《現代作家創作回憶錄》等。此外,我們還出版了楊振寧教授的《讀書教學四十年》等具有價值的書。大家也許不會忘記「江南事件」。

江南(原名劉宜良)寫了一部《蔣經國傳》,當事人龍顏大怒,由台灣情治單位僱用黑社會組織竹聯幫越過大海,到江南加州寓所把他射殺了,成為轟動一時的國際事件。《蔣經國傳》便是由香港三聯書店一個副牌─廣宇出版社出版。那是一九八二年的事。我與蕭滋先生到三藩市江南家作客。

當時江南表示,他寫了一部《蔣經國傳》,台灣沒有一家出版社肯出版。後來我與蕭先生商量後,決定以一家副牌出版社在香港出版。結果這本書是出版了,萬料不到江南卻因此而肇禍。當時,江南出此書也極不易,曾向我們表示,他在香港一位辦雜誌的老朋友都不敢刊登這本書的廣告。

在江南事件發生後,這本雜誌卻很快刊登由台灣情治單位提供證明江南做「三地間諜」的信件,並以大義凜然的姿態出現,識者無不齒冷!......以上一鱗半爪,是我所知所經歷的關於香港三聯書店編輯出版紀事,也許仍不免掛一漏萬,有待有心人指疵、補白。

我一九八五年從美國返來,擔任香港三聯書店的董事兼副總編輯,當時沒設總編輯,總管也是蕭滋先生。後來蕭滋先生要退休,對我曾寄予厚望,一直勸我更上一層樓,但因某種原因,我婉謝了,是我讓他失望了!之後北京三聯書店調來董秀玉女士接任香港三聯書店的總經理兼總編輯,致力於人文科學的出版。她在任期間,策編了一套《三聯精選》(共十二卷)。

文學書大抵市場不大,《台灣文叢》、《香港文叢》沒能繼續出版下去。《當代中國作家叢書》也胎死腹中,不久我也離開了香港三聯書店。這是後話。 (與蕭滋先生談出版》之六,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