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有問有答】減災始於學校 國際憲章護童

2017-12-06

什麼是《兒童減少災害風險憲章》?這是保護兒童在災難中的安全和救援的憲章。

2006年10月11日是第十七個國際減災日,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當天發表了國際減災日致辭。

他在致辭中說,當年國際減災日的主題是「減災始於學校」,突出了保護兒童安全的必要性,也突出了讓兒童直接參與增強防災意識工作的必要性。

國際減災日提出

到了2011年,國際減災日的主題是「讓兒童和青年成為減少災害風險的合作夥伴」。

10月13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發表致辭時提到,尼泊爾已開始向學齡兒童普及家庭和建築安全的基本知識;在古巴開展的兒童參與減災和適應氣候變化活動也已漸漸普及世界其他國家;最近,更有600多名來自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的兒童編寫了《兒童減少災害風險憲章》。

他說:「這些都傳達了一個信息:減少災害風險,應人人有責、天天關注。」

救助兒童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國際計劃和世界宣明會共同發起了「兒童與氣候變化」同盟,該同盟在21個國家召開了協商會議,包括孟加拉國、巴西、柬埔寨、中國、多米尼加共和國、埃塞俄比亞、加納、印度、印度尼西亞、肯尼亞、老撾、黎巴嫩、萊索托、墨西哥、莫桑比克、尼加拉瓜、菲律賓、坦桑尼亞、東帝汶、瓦努阿圖和越南。

兒童盼有安全場所玩耍學習

在研究中,兒童表示他們希望學校能建在更為安全的地方,而在洪水和海嘯高發地區,兒童則希望學校能建在地勢較高的地方。

兒童還希望能保護重要的學習資料,有安全的場所玩耍和學習,在必要時學校能迅速地遷移和重建,並且能有更牢靠的基礎設施,例如社區的道路和橋樑更結實。

基於上述研究結果,該同盟還起草了一份兒童憲章,並呈遞給5月9日至13日在日內瓦召開的「聯合國『國際減災戰略(UN/ISDR)』全球減輕災害風險平台」會議,與會的2,500名代表都收到了這份憲章。

「憲章」提5主題

「憲章」根據諮詢中兒童提出減災工作的重點,按照不同領域歸納為5個主題。

(1)學校必須安全,學生的教育不能中斷。「當我看到學校被暴風雨破壞時,我感到很傷心。由於學校倒了,我無法上學。學校是在晚上倒的,等早上我和朋友上學時,發現學校已經沒有了。」(老撾的一名兒童)

(2)兒童保護必須作為災難前、災難中和災難後的重點工作。「我們覺得在社區中得不到任何人的保護。」(莫桑比克的一名兒童)

在印度,兒童建議開展生活技能培訓,這樣他們可以「提高自我保護和遠離風險困境的能力」,兒童還希望他們在災難中受到創傷時能獲得特別的照料。

(3)兒童有參與和獲取信息的權利。「我是社區緊急救援委員會的一名成員。我們的目標是通過落實社區緊急救援計劃的各項措施,來降低災害風險。」(多米尼加共和國的一名兒童)

(4)社區基礎設施必須安全,救援和重建工作必須有助於降低未來的風險。「應該修建橋樑,每年雨季孩子都無法到校學習,因為從家裡到學校途中需要穿越水溝、河流和水渠,這些都很容易把兒童淹死。」(萊索托的一名兒童)

(5)減輕災害風險工作必須覆蓋最脆弱的群體。「在我的家鄉,有3個四五歲的孩子在河堤上想要避開洪水,但最後滑倒跌進河裡淹死了,因為他們不會游泳。」(菲律賓的一名兒童)《十萬個為甚麼(新視野版)災難與防護 I》■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