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技暢想】解構港創科6範疇

2017-11-22

2017年快將結束,這一年各式各樣的創新科技不斷冒起,在香港,政府及業界正積極發展的創新科技可分為六大範疇。

氣候變化 樂齡科技

目前最值得關注的氣候問題之一是全球暖化,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員正積極研發不同的技術解決問題,例如利用智能家居系統控制用電量,或是利用納米技術將二氧化碳轉化為酒精等等。以解決氣候問題為目的的科研,將繼續是全球積極推動的項目。

全球的人口正在老化,為銀髮族設計的科技產品的需求與日俱增,香港亦有舉辦「樂齡科技」展覽,展示多種為長者而設的創科產品,例如照顧日常生活的機械人、食物3D打印機等,為長者帶來生活上的便利。

綠色生活 智慧出行

其次,將日常生活與科技融合,讓生活質素有所提升。智能家居,透過手機程式,控制室內的電燈、電器等等,有些科技甚至能夠讓用家在家裡種菜,實行「綠色生活」。

智慧出行也稱為「智慧交通」,是指借助移動互聯網、雲端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先進技術和理念,將傳統交通運輸業和互聯網進行融合,常見的例子包括無人駕駛汽車、共享單車、航班應用程式等等。

電子醫療 機械公民

再者,人們對電子醫療的理解已演變得非常廣泛。它泛指訊息和通訊技術在醫療上的各種應用,既包含了醫院內部醫療過程的電子化,也包含了地區內的醫療訊息共用模式。電子醫療有助於降低醫療成本,醫療訊息共用可以減少患者在醫療機構之間轉診時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除此之外,大數據亦有助醫生準確地和快速地作出診斷。

最後,今時今日的機械人,無論在功能、技術、種類和設計上,都比數十年前的機械人優秀得多。近期比較受國際關注的機械人是由香港科技園初創企業Hanson Robotics研發,並獲沙特阿拉伯政府頒發公民身份的機械人Sophia,成為全球首個成為公民的機械人。Sophia能與人類對談,透過公開的互聯網學習,並與人對談,了解他人表情、交談方法等,亦是她不斷「學習」及「成長」的方法之一。

以上的6項科技,需要專業的人才去發展。為了培育新一代的創科人才,並啟發學生的創科思維,本會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合作,舉行「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學生創新獎」,希望各小學、中學及大專或以上的學生積極參與。比賽詳情可瀏覽本會網頁或facebook專頁了解,報名截止日期為2018年1月12日。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