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技暢想】智慧城巿 從基建開始

2017-11-08
■智慧城市需要有安全、穩定和快速的資訊科技網絡。 資料圖片■智慧城市需要有安全、穩定和快速的資訊科技網絡。 資料圖片

資訊科技系統在現在的世界來說是不可能獨立運作的。一個智慧城巿要連結不同的系統,就要有一個安全、穩定和快速的資訊科技網絡,讓巿民可以在何時何地連結網絡讀取城巿產生的數據。

快速:一按就出結果

如何定義網絡的速度是快還是慢?從用家的角度是很簡單的,就是在應用程式中一按鍵就可以得到答案。技術上,我們現時用的4G網絡一般是每秒100Mbit下載速度,而無線網絡Wi-Fi的速度,基於路由器的標準分別是54Mbit(802.11g)、450Mbit(802.11n)和1,300Mbit(802.11ac),未來香港計劃的5G網絡速度標準上限速度是每秒10Gbit。

數字上看來是很快的網絡速度,但是要注意的是數字的標準是要在指定的環境下才可以有這個速度。這一點就是我們以下所要說明的「網絡穩定性」要求。

穩定:不只覆蓋率

廣告一般對無線網絡的介紹只在乎速度,好一點的會說明自己在香港的覆蓋率,但我們對網絡穩定的要求是指連接上網後用戶可以保持在高速連結後的上網速度。對於這一方面,連接上網的路由器擺放位置便是重要考慮。

另外,路由器一般有一個連接上限要求,一般家用的路由器同一時間可連接的用戶數量只是5個至10個才告穩定。

另外,Wi-Fi路由器現時的頻寬設定於2.4GHz / 5GHz ,而由於早期的路由器設定於2.4GHz,因此這個頻?太多人使用導致出現「塞車」。新的制式下用戶可以透過調選較高的頻寬連接到一個更穩定的網絡。

安全:公眾Wi-Fi黑客可登入

公眾Wi-Fi熱點是否安全已經是我們不時使用無線網絡的熱話,我們不斷聲稱使用有密碼保護的網絡是比較安全的,但是因為登入密碼其實也是公開的,所以黑客也可以登入這些有密碼保護的網絡竊取他人的資料。

因此,我們使用公眾Wi-Fi是不應該處理較敏感的資料。至於3G/4G甚至5G的網絡安全一般是由網絡供應商的團隊負責處理,技術上比Wi-Fi 安全,但是我們使用網絡同時,也要有意識地知道自己的資訊安全自我保護的意識也是很重要。

數碼城巿的網絡基建,要保持有這3方面的要求是需要長時期有網絡工程師協作維護,並不是單純說明多少的連結點。資訊科技需要開發人員建立應用程式支援數碼城巿,也要資訊科技技術人員維護其穩定性。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