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經人語 > 正文

【政經人語】昔拉布阻修訂 今屈「少做少錯」

2017-12-06

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就周年報告召開簡介會,反對派議員林卓廷關注近年截取通訊申請個案大幅減少,認為執法人員有「少做少錯」心態而不提出申請。當年反對派千方百計阻撓《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條例」)通過,將之抹黑為「借屍還魂版二十三條」,製造謠言,恐嚇港人,更上演第一代拉布鬧劇,如今卻指責執法人員抱「少做少錯」心態不提出申請,真是「神又係佢,鬼又係佢」。

林卓廷演繹反對派反覆無常

林卓廷話,條例自2007 年通過後,執法機關申請個案逐年下跌,累積跌幅八至九成,憂慮是前線人員避免觸犯條例面臨嚴懲或警告,索性不作申請,或採取低風險調查方式,影響執法機關打擊罪案。 這只是林卓廷的個人猜測,並無真憑實據支持。

若執法人員真的對申請條例有所擔憂,那反對派難辭其咎。因為反對派自條例開始起草,就一直在雞蛋裡面挑骨頭,挑戰其權威,更欲推倒條例。如果林卓廷要就截取通訊申請大減而問責的話,首先就應該向「長毛」梁國雄問責。條例2006年在立法會審議時,有份審議的「長毛」將條例污衊為政府藉此「監管香港人的通訊自由」,「長毛」連同其他反對派提出數百項毫無意義的修訂,開魕唹洩漸河,在進行了長達4天的馬拉松式會議後,條例才獲得三讀通過。

當時有份拉布的公民黨議員吳靄儀提出兩年後失效的「日落條款」修訂,即政府須每兩年對條例進行檢討修正,她聲稱是為了「讓市民不用永遠承受這條充滿問題的法例」。但如今,「廉署專家」林卓廷卻嫌這條法例用得太少,什麼叫做反覆無常、兩面三刀,反對派完美演繹。 ■趙興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