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工聯促短中長招紓北區塞車

2017-12-06
■民建聯約見運輸署討論北區嚴重交通擠塞問題。■民建聯約見運輸署討論北區嚴重交通擠塞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北區車流量日增,但過去十多年來卻無增加主要幹道以應付車流量增長,以致交通堵塞日漸嚴重,尤其上下班高峰期,堵車成為常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陳克勤,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及兩黨多名北區區議員、北區社區幹事等,昨晨約見運輸署及警務署代表,要求採取短、中、長期措施紓解北區交通堵塞。

運輸署助理署長何慧賢、警務處新界北交通部總督察麥安文,與民建聯和工聯會代表在政府總部開會討論如何應對北區交通堵塞。兩人積極回應議員們的要求,承諾在交通高峰期增派警員指揮交通及盡早落實交通改善工程等。出席會議的還包括溫和達、姚銘、黃宏滔、曾興隆等北區區議員等。

鄧家彪:設施早已「頂唔順」

鄧家彪表示,北區近年接二連三發生嚴重交通擠塞事故,一次比一次嚴重,居民生活大受影響,反映區內主要道路設施設計早已不勝負荷,各項緊急應變措施的效果亦強差人意,「現時北區對外交通十分依賴粉嶺公路及沙頭角公路,雞嶺回旋處及上水回旋處是主要的交通交匯處,因此每逢該路段發生交通意外,北區對外交通便往往癱瘓。」

鄧家彪續說,民建聯和工聯會提出短、中、長期建議紓解北區交通堵塞。短期要求在交通高峰期,警方需派出警力在兩個回旋處附近指揮交通;中期應落實優化工程,將車流由兩回旋處分流出去;長期措施還是需建立新的交通幹道應對車流量的增長。他希望日後運輸署能提供更多數據供議員及地區人士參考,共同繼續探討徹底解決區內嚴重交通擠塞問題的方法。

鄧家彪認為,北區交通配套問題不解決,新界東北發展方案便無從談起。

警允派員監察兩回旋處

警方承諾將於每天下午3時至7時派至少兩名警員進駐雞嶺及大頭嶺回旋處,以密切監察路面情況及加快處理突發事故,運輸署表示會研究在區內多個擠塞黑點劃黃格或加設雙黃線,以改善違泊情況。

與會人士均認同在兩個回旋處派駐警員的措施,但認為上午上班時段亦屬繁忙時間,同樣有需要實施相關措施。運輸署表示,會盡快展開雞嶺及大頭嶺回旋處的優化工程,以加速車流。

劉國勳指出,上月23日北區大塞車由下午3時塞至晚上近9時,警方也要通過傳媒呼籲駕車人士勿往北區。警方解釋指出,當日相近時段共發生11宗交通意外,調動人員相當困難。

劉國勳認為當日交通意外均屬連鎖反應所致,如警方能迅速處理,意外數字理應可減少。警方同意有需要加強前線人員處理交通意外的訓練,提高效率。

劉國勳續說,過往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曾提出的多項建議,包括將和興村及和合石村附近的百和路接駁至粉嶺公路往元朗方向;於大頭嶺回旋處增加一條支路通往元朗;及興建橫跨雞嶺回旋處連接掃管埔路兩端的行車天橋等,希望署方積極探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