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首間自助圖書站設西灣河

2017-12-06
■建築師指,自助圖書站設計意念,來自古人昔日以竹簡書寫併成卷冊。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建築師指,自助圖書站設計意念,來自古人昔日以竹簡書寫併成卷冊。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300書籍24小時任睇 學生讚方便借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 康文署斥資780萬元推出試驗計劃,由即日起至2018年下半年,分階段在港九新界推出共3間24小時運作的「自助圖書站」。首間位於西灣河的港島東體育館休憩處的圖書站昨午正式啟用,共設300本中英文書籍供即時借閱,亦有預約取書及還書服務等,每日亦會定期補給書籍。有市民喜見新設施落成,但擔心晚上的保安及衛生問題;有學生表示已閱畢學校圖書館的書籍,認為24小時服務讓他能隨時借還書籍,更為方便。

公共圖書館總館長(營運及電腦)李子俊表示,自助圖書站提供24小時借閱、歸還、繳款及領取預約圖書服務,共有300本書籍供借閱,當中65%是中文書籍,35%是英文書籍,包括中文小說、香港文學作品、兒童書籍《十萬個為什麼》等,每人借書上限仍是8本。每日早上10時15分至11時45分是補給及收納書籍的時間,故屆時會暫停在線借書服務,但還書服務不受影響。他續指,在聖誕節及新年等長假期因要更新整個借還網上系統,故只能提供還書服務,情況與一般圖書館服務相若。

李子俊續指,首次啟用地點是西灣河港島東體育館休憩處,除了考慮地區需求外,當地能否有足夠空間及電源供應等也是考慮因素,未來打算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及港鐵大圍站附近,分別設1個「自助圖書站」,料明年下半年會陸續投入服務。

他表示,圖書種類有很多,料每日平均會借出150本書,如圖書在14天內未被借出,署方會更換新書;在營運初期亦會派員指導使用,強調沒有打算要減少人手或取代流動圖書車,而是拓展更多服務,與現行服務相輔相成。

半年後評析地區需要

被問到試驗計劃費用方面,李子俊表示,購置3台設備及相關資訊科技服務的預算開支為780萬元,當中不包括場地準備費。康文署已在2017/2018年度預留240萬元,用以支付圖書館服務機的日常運作及維修保養開支,而3台設備全年運作開支約為480萬元。他續指,會在服務啟用後6個月至9個月進行評估及分析,了解不同地區人士的借書需要。

設計方便吊臂車搬運

建築署高級建築師曾偉倫指,自助圖書站設計意念,來自古人昔日以竹簡書寫併成卷冊,並能採納自然光及營造空間感,而圖書站高3米,連平台及樓梯等設施闊近10米。他續指,有關設計能使用吊臂車移動,以方便搬運及更新區內需求。

東區區議員楊斯竣認為,區內長者及家庭人士對閱讀有很大的渴求,他們多到中央圖書館或在區內定期到場的流動圖書車借書,認為區內數十萬計的人口,站內300本書能否應付需求,擔心只為「杯水車薪」。

自助圖書站昨午1時正式啟用,起初只有數人使用,較多人也是拍照及圍觀,對設施較為好奇。

首批使用者、在西灣河居住18年的會計師黃先生表示,圖書站只有300本書,相信種類和數量未必滿足區內居民需要,又擔心每人最多可借8本書,「晚上收工的人或者會冇書揀。」但認為還書是較為方便。

小六學生溫同學表示,他已閱畢學校圖書館的書,直言自己很喜歡看書,特別是福爾摩斯偵探系列小說,平時會等流動圖書車到訪或到筲箕灣圖書館借書,認為自助圖書站很方便,有更多時間可以借書及還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