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成功研製全球首艘智能船

2017-12-06
■業界人士指,「大智」的出現表明中國在商船設計走在世界前列。 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業界人士指,「大智」的出現表明中國在商船設計走在世界前列。 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擁有智慧「大腦」可以自主學習、包含敏銳「五官」感受環境變化、內存強勁「心臟」適應變化航線──中國自主研發的全球首艘智能船舶「大智」輪昨日在中國國際海事會展上正式發佈。同時,該船還被中國船級社授予智能船符號I-SHIP和英國勞氏船級社授予智能船符號,成為全球首艘通過船級社認證的智能船舶。「大智」是由中船集團與上海船舶設計研究院、中國船舶工業系統工程研究院等共同研製,是地地道道的「中國造」。中國船級社副總裁孫峰在會上表示,「大智」的出現表明了中國在商船設計和建造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並為無人船研發打下堅實基礎。

上海船舶研究設計院智能船專項組常務副組長李鑫表示,「大智」安裝了中國自主研發的全球首個會自主學習的,能利用傳感器、物聯網等技術手段,通過光纖網為智能系統高速傳送數據,實現全船各系統及設備的信息融合及共享。

每六小時更新 規劃最佳航線

李鑫進一步解釋,如在智能航行方面,「大智」擁有的智能系統,能夠根據船舶吃水程度、天氣變化等多因素結合,每六小時規劃出一條安全、經濟、快速的「最優」航線,「這不僅節省了人力時間成本,也節約了燃油排耗,起到了環保作用。」

與此同時,該船還安裝了全球首台滿足智能船舶規範的智能應用低速主機,以及中國自主研製的首套主機遙控系統,而配合SOMS,「不但填補了國內空白,部分關鍵系統、設備在國際上也屬首次應用,技術性能全面達到世界先進水平。」中國船舶工業系統工程研究院海洋智能技術中心主任邱伯華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