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傳騰訊重金入股超級物種

2017-12-09

加快佈局新零售 永輝超市漲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消息指騰訊(0700)進入新零售領域。內地媒體《財經》昨日報道稱,騰訊重金入股永輝超市旗下生鮮超市超級物種,並已完成交易。受消息刺激,永輝超市A股股價迅速飆至漲停,並於午後「因重要事項未公告」停牌。

《財經》指,這是騰訊在零售領域的重要戰略投資,有關交易料兩周內宣佈,惟目前股份佔比和估值金額未知。報道引述接近交易人士透露,騰訊從今年下半年起即大範圍接觸新零售項目,尤其阿里旗下盒馬鮮生今年發展迅速,更促使騰訊加快腳步。上述人士提及,此次騰訊入股永輝的意義,一是對標盒馬鮮生的佈局線下生鮮商超,二是打造底層技術改造樣本,實驗騰訊的零售解決方案。

據悉,永輝超市採用「高端超市+生鮮餐飲+O2O」混合業態,超級物種則是由永輝超市子公司「永輝雲創」推出。根據此前永輝公告,永輝雲創註冊資本為10億元(人民幣,下同),永輝超市持股52%,今日資本持股12%。

超級物種今年開店20家

作為永輝今年推出的全新品牌,超級物種通過高端超市+食材餐飲體驗+永輝生活APP商業模式,旨在滿足現代城市新消費和新生活需求。公開報道顯示,2017年1月1日,超級物種全國首店在福州正式開業,截至目前,超級物種已在福州、廈門、深圳、南京、北京等城市共計開業20家門店,其中,福州七家、廈門兩家、北京兩家、深圳六家、南京一家、上海一家、成都一家。

超級物種近日快速擴張。僅12月份伊始,就已在北京、深圳、福州開出三家門店,年底前還將再開四家,南京吾悅廣場店12月15日開業,杭州首家超級物種店將於12月16日開業,位於上海的兩家門店也將在12月底前開業。

永輝超市昨日早盤平開後起先維持窄幅震盪,消息傳出後,上午11時10分直線拉至漲停。後據上交所公佈,因重要事項未公告,永輝超市午後臨時停牌。截至昨日,永輝超市股價每股報9.78元,總市值為936億元,當日換手率為0.94%。

永輝:合作還在商談階段

昨晚永輝超市在上交所公告稱,正與相關投資主體商洽投資事宜,具體方案尚未確定,具有較大不確定性。申請公司股票12月11日繼續停牌,預計12日公告並復牌。騰訊相關人士下午在接受採訪稱對消息不作任何回覆,「騰訊沒有披露信息的需要,如果是被投資的公司,以公告為準。」

永輝超市董事長張軒松此前接受《每日經濟新聞》採訪時曾表示,永輝的定位是綠色永輝、科技永輝,希望可以跟科技型公司進行合作,成為一家應用型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