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A股今年IPO額料增至2772億

2017-12-12
■本港今年IPO集資額將縮至約1,300億元,為2012年以來最低。■本港今年IPO集資額將縮至約1,300億元,為2012年以來最低。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美婷) A股IPO市場今年也持續活躍,畢馬威昨預期,上交所和深交所在今年將合共錄得440宗IPO,集資2,350億元人民幣(約2772億港元),較去年的227宗及1,500億元人民幣集資額明顯上升。明年上交所和深交所將繼續為集資額最高的 IPO 目的地之一,其中來自工業板塊以及科技、媒體與電訊板塊的中小型公司將是明年 IPO 市場的主力,醫療保健與生命科學板塊的IPO則將成為新的增長動力。

明年將續為最高IPO目的地

畢馬威資本市場諮詢組合夥人劉大昌昨於記者會表示,今年上交所和深交所的上市企業主力為工業板塊、科技、媒體與電訊板塊的中小型公司,預料明年趨勢持續,而明年上交所和深交所將繼續為集資額最高的 IPO目的地之一。

內地料加快審批上市申請

他指內地監管機構會繼續推進IPO的「常態化」發展,加快審批上市申請,同時重視申請上市公司的質量,例如中證監推行的終身追責制,使企業在A股上市成功率由9成降至6成,相信可令市場健康發展。

不少企業根據估值選擇上市地點,由於港股估值相對A股仍偏低,或會影響企業來港上市的意願。劉大昌談到該話題時承認,目前A股估值的確較高,不過港股今年的升勢將兩者差距收窄,加上選擇在港上市有其他考慮因素,譬如可增加國際投資者認知度等,故相信於香港或內地上市均各有其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