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連鎖食肆試行電子點餐慳成本

2017-12-12
■太興何小鋒(左二)、美心繆曉格(中)、稻香郭銘輝(右二)昨日出席飲食業研討會。■太興何小鋒(左二)、美心繆曉格(中)、稻香郭銘輝(右二)昨日出席飲食業研討會。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飲食業有所謂「三高」,即「租金高、人工高、食材高」,在日前貿發局的《智能科技時代的飲食業創新》研討會上,本地餐飲業的3位龍頭代表:太興飲食集團董事總經理何小鋒 、美心食品高級總監(製造 )繆曉格 、稻香集團資訊科技總監郭銘輝,分享在數碼年代利用科技提升飲食業業務效益經驗,助業界化解「三高」影響。

稻香將引入電子支付

稻香集團的郭銘輝指出,人手緊張,尤其是樓面人手不足,是業內的一大難題。現時集團已在內地分店試行電子點餐以至電子付款的一條龍服務,用家可用自己的手機以微信點餐 ,只要掃描桌上的二維碼(QR Code) 就可點餐 。另外 ,在內地可用微信付款 ,亦會有電子發票 ,未來集團也會在香港逐步引入電子支付功能。

太興飲食集團的何小鋒表示,使用iPad落單後,流程改動減少了人手的需要,而流程加快,也令回桌的速度提升。

繆曉格表示 , 公司樂意嘗試不同的新科技,如機械手 、無人機等。「生產上 ,『 世界十大機械手 』 我們就採用了一 半。先前亦測試了無人機送餐的可行性,還找來機師設計航道。」

太興飲食集團多年前已引進自動炒鑊,何小鋒說,「現時我們的自動炒鑊已發展到可提出指令,提醒操作者下食材和醬料,更能控制質素 。」不過他也補充,智能科技在可見的短期內不可取代真人,人才對餐飲業來說仍是相當重要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