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人勿淪為機會主義者

2017-12-13

彭智文 教育工作者

今天,走在政治前沿的所謂「社運青年」,很快便冒起,然後被某些別有用心的人士操弄,捧為所謂「明日之星」。在傳媒報道下不停曝光,組織政團,乃至被推許為立法會候選人,究竟是打算真正服務社會,還只是機會主義者,貪名圖利?

去年旺角暴動,鼓吹「港獨」的「本民前」領導人物,候審的黃台仰和李東昇棄保潛逃。黃昔日揭櫫「寧為玉碎,不作瓦全」,一時義憤填膺,好不英雄。暴動當晚,他站在車蓋,指手畫腳,追隨者眾。如今,面對可囚十年的暴動罪名,竟然夥同黨逃竄避匿,試問過去的壯志豪氣,以謊言煽惑同輩的霸氣,振振有詞的模樣在哪裡?現在,只淪為鼠輩、喪家犬而已。自私自利、自以為是、不學無術、推塘塞責,這就是所謂「社運青年」的真正面目。更不堪的是,竟然在世界上、香港社會裡還有些飽學之士,不分皂白,保釋期間,屢次邀請他們出訪演說,給予厚遇,把他們當成「政治犯」云云。

青年人一時走上歪路,只要迷途知返,勇於承擔,改過遷善,社會還是會給予自新機會的。然而,逃避罪責,一走了之,正是一錯再錯,連基本的品格也沒有了。筆者希望,他們所謂的支持者,應立即認清二人真面目,勿再受其迷惑。

青年人對社會有抱負,甚至渴望參政論政,當然是好事。但先決條件是要腳踏實地,充實自己的知識和涵養,要從基本做起。更重要的是培養謙遜的人格,還要自知自量。一位連大學也未畢業的女生,未經社會磨練,對社會各方面政策,尤其是金融經濟,認識多少?仰賴一時「知名度」,受到追捧,就圖一步登天,參選立法會,難道要把立法會當成「學生會」嗎?若真要服務社會,可從社區做起,多做義工,接觸不同階層的市民,假以時日,才能築構對社會民生政策的看法和觀點,知道社會議題的複雜性,既非「二元對立」,更不是受人唆擺,喊一兩句口號便成。

廿多歲青年人一旦成為「機會主義者」,為了參選,不擇手段,煞是可怕。好像近日宣佈參選的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在一個研討會上,堅決否認自己曾主張「港獨」,但就給傳媒揭發過去曾發表多次「港獨」言論,有片段佐證。張氏舉措,不難理解,就是如今看到「港獨」沒有市場,便看風轉舵,不惜「睜大眼睛說大話」。倘若他認為過去主張是錯誤的,何不坦然認錯,悟以往之不諫,尋求社會原諒呢?如斯瞎扯謊,乃「政棍」所為,連自己的過去也不敢面對,本質上跟潛逃的黃、李二人無異。有言「為政以德」,連德行也欠奉的話,侈言從政,誠失笑於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