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海外僑胞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下)

2017-12-12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接前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近14億中國人共同努力,也需要和諧、穩定、友好的外部環境。幾千萬海外僑胞,遍佈世界五大洲、百餘個國家,在各個領域都不乏佼佼者;在一些國家、一些領域甚至舉足輕重,這是一支非常可貴的重要力量。在民族復興大業中,海外僑胞完全可以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筆者認為,海外僑胞至少可以發揮好四個作用。

當好中華文化的傳播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

中華文明是迄今唯一沒有斷流的文明。這說明什麼?說明中華文化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文化,它有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特性。「和為貴」、「君子和而不同」、「家和萬事興」、「和氣生財」、「協和萬邦」,「和」文化綿延數千年,形成了異乎尋常的凝聚力、吸引力、向心力,這是中華文明不斷流的「密碼」。家庭和睦,社會和諧,國際和平,是中國追求的目標。今天,有些國家對於中國的崛起心存疑慮,擔心中國崛起會搶奪他們的「奶酪」。海外僑胞應該準確把握「和」文化的精髓,廣泛傳播中國的「和」文化。

當好「中國故事」的講述者。改革開放近四十年來,在西方預言家「中國崩潰論」與「中國威脅論」的輪番轟炸中,中國經濟一路攀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中國故事」持續演繹精彩。「中國為什麼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十九大後的首個主場外交活動是中共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全世界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600多人齊聚北京,探尋中國共產黨成功帶領中國走向強盛的「密碼」。其實,這個「密碼」就是我們選擇了適合中國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十九大報告指出:「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海外僑胞應該準確認識中國崛起的深層次原因,講好「中國故事」。

民族復興,海外僑胞的重要作用

當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助推者。作為一個越來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大國,「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怎樣建設這個世界?」中國方案是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十九大報告還有諸多金句。比如:「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這些都集中體現了「中國主張」。海外僑胞應該認真領會「中國主張」的深刻內涵,當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助推者。

當好「全面開放新格局」的聯絡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如果說以往中國開放的重點是「引進來」,那麼,現在步入了「引進來」和「走出去」雙向並重的新開放時代。海外僑胞熟悉在駐國風土人情、經濟運作體系、國際貿易規則等,完全可以發揮好聯絡的作用,為中國「走出去」助一臂之力。

民族復興,我輩有責。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包括港澳同胞與海外僑胞永遠在路上! (全文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