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西夏陵記錄西夏文明 寧夏首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2017-12-14

記者近日了解到,日前在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現場工作會上,西夏陵被列入第三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這是目前寧夏首個獲得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榮譽稱號的文化遺址。

據了解,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是國內文博界、考古界的最高榮譽。以重要考古遺址及其背景環境為主體,具有科研、教育、遊憩等功能,在考古遺址保護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國性示範意義的特定公共空間。國家文物局負責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的評定管理工作,先經該局批准立項,考古遺址公園符合若干條件且已初具規模後再開展評定工作。評定合格者,由國家文物局授予「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稱號,並向社會公佈。

西夏陵是11至13世紀雄峙於亞洲北方農牧交接地帶的黨項民族政權西夏王朝的陵墓群,坐落於中國北方(西北)地區賀蘭山東麓的洪積扇上,由9座帝王陵園、271座陪葬墓、北端建築遺址、防洪工程遺址組成,佔地面積58平方公里。

西夏陵作為西夏文明留存至今規模最大、等級最高、保存完整的考古遺存,揭示了西夏王朝君主的世系存在,也見證了兼容並蓄、多元融合的西夏文明。西夏陵遺址的歷史、科學、藝術價值重大,在全國範圍內具有突出代表性。■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尚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