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劉賀玉印入選海昏侯國 遺址十大文物

2017-11-16
■劉賀玉印。■劉賀玉印。

「海昏侯國.美麗呈現」2017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十大文物評選活動新聞發佈會在江西南昌舉行,十大入選文物分別為:劉賀玉印(劉賀最終歸宿的歷史見證物)、神獸玉配飾(罕見的精美漢代玉雕)、編鐘(一組典型的高等級漢代樂器)、孔子像衣鏡架(迄今發現最早的孔子畫像)、竹簡(有待解讀的漢代文化寶庫)、金器(馬蹄金、麟趾金、墨書金餅,漢代高級貴族財富象徵及酎金制度的實物見證)、銀當盧(車馬器,反映古代絲綢之路開通的西域圖案實物)、扣銀邊貼金漆盒(圖案繁複,色澤艷麗的奢華漆器)、「昌邑籍田」銅鼎(中國首次發現的有關西漢時期諸侯王國舉行籍田禮儀的實物資料)、木牘(迄今所見唯一漢代高等級公文原本)。

據悉,「『海昏侯國.美麗呈現』2017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十大文物評選活動」經江西省文化廳批准,由江西文物考古研究院、江西省博物館、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博物館等單位聯合主辦。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博物館館長彭印䃂表示,此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是進一步講好海昏侯故事,提煉海昏侯文化,唱響海昏侯品牌,在提升南昌旅遊經濟,打造江西文化「新名片」中發揮更大作用。

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歷時6年的考古研究,共出土文物10000餘件(套),所出土的文物對於研究漢代的政治、經濟、文化具有突出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科學價值,也使得「海昏侯熱」始終保持了溫度不降,熱度不減。五色炫曜——南昌漢代海昏侯國考古成果展和驚世大發現——南昌漢代海昏侯國考古成果展累計參觀總人數已經超過120萬人次。■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