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策展人談M+的水墨收藏

2017-11-30

馬唯中表示,M+6,000件館藏中,包括視覺藝術、設計建築還有流動影像,所收藏的領域亦具備國際化的視野,「只要是跟我們所思考的藝術史脈絡相關,不管是香港藝術家也好,美國藝術家也好,都在我們收藏的範圍內。」她指出,甫在2000年M+博物館開始策劃之時,便已經決定以視覺文化為角度切入籌備。

對於M+的水墨收藏,她則指出作為視覺藝術重要的組成部分,水墨也是整個東亞藝術領域中很重要的板塊。而一些國際大規模的美術館都會以他們當地視覺藝術出發來做內容。相比之下,M+則須以香港和亞洲作為立足視角來建立,所以自身特色的展延必須要由在地的藝術特色生發。也正基於此,甫從2000年初便已設定,未來西九龍博物館的走向中需要有水墨整理和策劃。她更透露其實一開始在招募工作人員之時,M+便已經決定要邀請專人來負責水墨的部分,而水墨,也正是被M+非常重視的板塊,也是在未來的發展規劃裡,會被十分認真研究、策劃和照料的一個藝術板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