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拍場槌音】歲末北京創最貴田黃石紀錄

2017-12-07
■郭祥忍  壽山田黃石「九龍戲珠」鈕璽■郭祥忍 壽山田黃石「九龍戲珠」鈕璽

日前,北京匡時2017年秋拍「田帝玄黃-田黃石專場」為田黃石創造新紀錄,共有129件精品上拍,其中,萬眾矚目的壽山田黃石「九龍戲珠」,以諮詢價格上拍,4,500萬人民幣起拍,經過激烈競拍,最終以9,500萬元落槌,加佣金10,9250,000元成交,打破世界最貴田黃紀錄。

曾在2016年6月香港佳士得春拍中,大清恭親王珍藏的一對田黃印章成交價格達到7,143萬元,創彼時世界最貴田黃紀錄。而今這件田黃九龍璽為當代已知的最大田黃璽印,不僅體量碩大,方章成材,兼且質地溫潤凝膩,蘿蔔絲紋清晰。據悉,該田黃璽印出自著名工藝美術大師郭祥忍之手,郭祥忍充分發揮石材的質地顏色進行創作,在印台之上雕刻九頭姿態各異的蒼龍,彼此的結構豐富中不乏呼應,彼此均聚焦於印鈕頂部白色巧雕的圓珠,構思與工藝精奇。正方印章巨大的體量,上佳的質色,精美的雕工,無一不是世所罕見,而這些特質完美的融於一石,更見難得。

據了解,因為近年開採量的激增,田黃的存儲量越來越少,一般50g以上田黃算是成材,體積越大價格越高,一般250g以上屬於稀有,價格通常得上翻數倍。而一般質、色上乘的重量高達100g以上的,價格基本可達到百萬以上,有的甚至高達千萬。■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