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上海藝博會140家畫廊參展 合力給出「國際化」新詮釋

2017-11-23
■塔斯拉《TARSILA-A-FAVELA》纖維藝術■塔斯拉《TARSILA-A-FAVELA》纖維藝術

由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主辦、以「藝術為生活添彩」為主題的2017上海藝術博覽會,日前在世博展覽館精彩上演。今年的展會面積達2萬5千平方,並有來自美國、德國、以色列、捷克、塞浦路斯等16個國家的約140家畫廊參展,數千件國畫、油畫、雕塑、版畫、裝置、陶瓷等藝術品參與交易。今年的上海藝博會上,中外畫廊對「國際化」作出新詮釋,為海外藝術品進入中國藝術市場、中國藝術品走向國際藝術市場,建立更直接、更有效的雙向通道。

據主辦方介紹,不但中國畫廊開始大量經營國外藝術家作品,國外畫廊亦紛紛代理中國畫家作品,如黑龍江數十家畫廊推介幾十位俄羅斯、烏克蘭藝術家;索美畫廊旗下有美國抽象大師梅西包夫.休;蛙人藝術代理美籍俄裔藝術家弗拉基米爾.庫什;美國西馬德.比洛多畫廊,把中國當代藝術家金鋒的作品作為主打;美國布萊斯.雷根畫廊則力推中國藝術家趙宏的作品。

參展陣容中,亮點版塊層出不窮。由中央美院37名師生作品組成的專題展首次大規模登陸;「捷克水晶藝術聯盟」攜六位捷克頂級水晶藝術家的作品登場;上海自貿區特展「藝術之路」中有大批海派書畫大師以及傳人們的作品同台展出,吳湖帆、謝稚柳、唐雲、陳佩秋等名家的經典作品,讓藏家領略整個海上畫派的發展歷程。

此外,「敬園國際」攜台灣81歲高齡的景觀雕刻大師張敬作品亮相;「卡卡度藝術空間」,則以「將『大自然』搬回家」為主題,邀請孫家珮、陳強、韋太三位藝術家,通過油畫、瓷器及水彩作品,將藝術、自然與生活完美地融合;「愛新燾晨文化」主打的幾位書畫家,均為愛新覺羅後裔,且五輩同堂,其書畫作品顯示了其技藝源遠流長的雄厚根基;由「善怡藝術」策展的新媒體藝術「藝次元」項目,邀請八位來自亞洲和美國的新銳藝術家打造,帶來全新的沉浸式體驗。陶瓷作品中,「壹蘭文化傳播」攜來參展的、有「中國白」美譽的德化白瓷也是首次亮相。

作為近年來頗為流行的跨界藝術,也在上海藝博會上大放異彩。上海藝博會戰略合作夥伴「藝術百代」,將藝術跨界形式再度創新,定制全場最大空間,特邀時下炙手可熱的跨界藝術家朱敬一參與,為傳統書法帶來獨具個性的匠心演繹與文化魅力。

以色列Aviram畫廊則推出世界著名歌手,作曲家,詞作家大衛.迪奧的繪畫作品,他曾為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和克林頓演唱。七年前,他又開啟了繪畫的藝術大門,作品展現出抽象的風格,以及強烈的視覺衝擊和廣泛的色彩混合形式。■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