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金融市場產品甚「Chok」

2017-12-14

思 旋

「叮叮噹,叮叮噹」,又聽到普天同慶的聖誕歌聲響起了,看見璀璨奇妙的聖誕燈飾亮起來了。

一年一度的聖誕佳節還有半個月就降臨了,無論是否教徒,大人小孩都為之雀躍不已。還有的是股市好友不忘初心,永記「聖誕鐘,買匯豐」的金句,真的在上月開始伺低吸納「5號仔」,執筆之時,匯豐真的天天升起來了。

不過,多數好友並不滿足,仍等候匯豐價格過了80元才考慮。然而,在今年升市中,科技股「騰訊」、「舜宇」等帶頭,升幅倍計。但是匯豐升幅卻不顯著,近期聖誕快到了,匯豐才應節而升。我以為,匯豐股價節節壓力重重,因而80元關要突破,好友要加把勁了。思旋在此申報利益,手中也有匯豐,不過我對匯豐依舊看好,不捨得套現。

事關匯豐升幅並不大,仍有追落後的空間。思旋手中也有騰訊,若兩者之間要我選擇,惟有忍痛沽出升幅已太大的騰訊了。

2017年已近尾聲,不少基金大戶「大孖沙」早已計定數,鎖定盈利,甚至已到外地吃喝玩樂,享受人生了。所以,還有不到兩星期的交易日,在股市打滾之人不會太落力,事關在此年底之內,也沒有誘因會令股市大升或大跌了。

隨蚢q子科技越發達,全球各地的貨幣政策。特別是在虛擬貨幣中,不少冒險者大動手腳,祈求不斷出現新產品在貨幣市場中搵暴利,賺大錢。由於貨幣以及匯率波動甚大,而令金融市場各種產品相繼甚「Chok」,投資者認真要考量自己的應變能力,免得「一鑊熟」。最令全球投資者關注的「比特幣」,動輒升跌高低有百分之四十甚至更多,稍一運滯或技窮者,一鋪便沒了。

很多人初時認定「比特幣」是高風險的遊戲,發誓不沾手。如今「比特幣」升至執筆之時的美金一萬六千元之高,人有貪念,尤其是賭仔,不期然很多受不了引誘的,最後也加入了賭場。結果如何,真要上帝保佑了。

金融市場波濤洶湧,其中最大因素是地緣政治。事實上2017年的全球政局,特別是中東以及朝鮮半島風雲無日無之。試問在金融市場搵食的人,又怎能安心大動作呢?還是小心的好。

轉眼間快到2018年了,未來一年看來投資者瘋狂入市而造就升市的狀況蚢磪O人擔憂。還要提及一下樓市,單講香港的樓市,直至2017年止,令投資者以為樓只升不跌,陶醉在「癲市」之中。只不過由美國帶頭,利息由低轉高正在開始。無人能知利息高點在哪裡,而港幣與美元有聯繫匯率所掛u,美息上升,誰又能擔保港息不會追隨呢?若是高峰期接了火棒的買樓者,若能收入有增,可以應付加息者,則屬幸運兒。

反之,每月要還樓款,如何是好?年關在即,我們一定要小心至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